“伟大的事业 真理的力量——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正式开展

2021-01-19 15:49:39

12月4日,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伟大的事业 真理的力量——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开展。支部负责本次展览的全部文字、图片和策划工作。

据介绍,展览以恩格斯的生平为主线索,分为两个主要组成部分。第一部分是恩格斯的生平和主要著作,展示了恩格斯从一位伍珀塔尔工厂主的孩子一步步成长为一位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曲折历程。第二部分聚焦于恩格斯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独特理论贡献,展现了恩格斯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所做出的不朽建树,以及为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大众化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展览依托恩格斯及同时代人的文献档案和历史资料,走进恩格斯在理论和实践中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的伟大历程,回顾了这位伟大思想家的光辉一生,全面展现了恩格斯的革命实践、理论贡献和精神境界。展览对于深入学习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皆具有重要意义,展览将持续到2021年1月18日。

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暨一支部教师张异宾、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暨一支部教师唐正东、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史梅等共同为展览揭幕

杨忠在致辞中表示,南京大学历来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教育和宣传工作。近年来,南京大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构建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取得新成果。围绕“熔炉工程”催化增效,打造“五育并举”格局,“出彩计划”,开展“七大支持”行动,推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此次活动以历史文献展的形式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让师生们能够在缅怀伟人的同时,感悟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特别是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举办此次展览是为了纪念伟大导师恩格斯,是为了让我们在今天通过学习和了解恩格斯的生平和思想,进一步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唐正东谈到,在确定举办此次展出后,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密切合作,充分利用中心和学院长期积淀的研究基础和教学经验,把握当代青年学生的需要,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展览的筹备工作。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南京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博物馆等校内相关部门与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德国恩格斯故居博物馆、荷兰国际社会史研究所等校外单位的专家学者为展览的筹备工作提供了支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真理的力量——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第二部分聚焦于恩格斯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独特理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