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微党课” 第一讲

2021-05-22 18:38:26 王靓

 2021414日,全国党建样板支部数学系与数学实验中心联合党支部在理学院715会议室召开支部政治学习会议,进行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微党课”第一讲。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张军教授主持,微党课主讲人为刘璐璐老师和李宛珊老师,全体支部党员参加学习。

1.png

刘璐璐老师主讲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创立的时代背景、早期组织的建立、中共一大至五大到大革命失败的峥嵘岁月和历史意义。在近代中国民族复兴任务和各种力量艰难探索的失败阴影中,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条件。中国共产党在万分艰难的环境下,党员队伍由1921年一大建党时的53人,扩大到了1927年中共五大时的57957人,虽经历四一二政变和大革命失败,都无法磨灭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意志和为人民和民族的最高利益赴汤蹈火的自我牺牲精神,最终赢得人民的信赖。而这段时期一系列革命胜败的反复,党经受了深刻的锻炼和严峻的考验。所有这一切,为党领导人民把革命斗争推向新的阶段准备了条件。

2.jpg

李宛珊老师主讲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1-4节。结合习总书记各项重要讲话,李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201211月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复兴之路》展览的五大部分;介绍了新中国改革开放前在重大挫折中所取得的重大成绩和改革开放后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以及两个历史时期的重要关系;解读了习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内容。作为高校党员教师,除肩负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也要结合课程思政,在大学生中加强四史尤其是党史的学习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3.jpg

通过本次党课,党员们又一次深刻体会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艰难不易,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员们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未来屹立于世界强国之列的中华民族,只有坚持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王靓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进行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微党课”,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未来屹立于世界强国之列的中华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