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微党课” 第二讲

2021-05-22 18:44:24 王靓

2021421日,全国党建样板支部——数学系与数学实验中心联合党支部召开支部政治学习会议,进行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微党课”第二讲。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张军主持,微党课主讲人为王海侠老师和刘红毅老师,全体支部党员参加学习。

1.png

王海侠老师主讲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二章《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内容包含南昌起义、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古田会议、红军反“围剿”斗争、遵义会议、万里长征、西安事变等重大事件。从1927年大革命失败到1937年全民族统一抗日战线建立的这十年,是中国共产党在极端困难条件下坚持斗争并达到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时期。国民党对中国共产党的血腥镇压和疯狂围剿,都曾使我党的力量遭受极大的削弱甚至濒临覆灭。但是,革命先烈们和红军将士在我党面临生死存亡的险恶环境中,始终表现出对光明未来充满信心的革命乐观精神和不屈不挠的顽强毅力。中国共产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紧紧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不断播撒革命的火种,革命队伍以星火燎原之势不断壮大。党施行正确的路线方针,实现了从土地革命战争到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转变,把中国革命推向了新阶段。

2.png

刘红毅老师主讲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5-8节。结合习总书记各项重要讲话,刘老师带领大家重读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和延安精神;学习了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党员干部楷模焦裕禄,艰苦奋斗楷模谷文昌、王进喜,时代楷模张富清等人的先进事迹和精神;介绍了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的旧貌新颜。刘老师强调,要用中国故事,中国人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建设课程思政,讲好每一节课。作为高校教师,也要继承伟大的革命精神,弘扬爱岗敬业的劳模精神,争当党员先锋和时代楷模。

3.png

通过本次党课,支部党员们又一次深刻认识到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原则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每一位党员先烈和一个个伟大精神所创造的宝贵财富和营养剂,我们要坚持学习党史,牢记历史,用党史充实头脑,加强党性修养。

责任编辑:王靓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认识到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原则的重要性,要坚持学习党史,牢记历史,用党史充实头脑,加强党性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