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莆田学院管理学院第四党支部“线上+线下”筑牢抗疫防线

2021-01-19 14:33:36

党旗飘扬|莆田学院管理学院第四党支部“线上+线下”筑牢抗疫防线

灾难面前显担当,众志成城筑防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莆田学院管理学院第四党支部向所有支部成员致信,号召全体学生党员合力抗击疫情,并结合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特点,成立防疫青年突击队,带领突击队党员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支部党员们频频出招,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党支部利用好互联网+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QQ空间等新媒体平台,及时传达疫情最新信息动态。

同时,深入挖掘身边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不定时将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党员疫情防控先锋”典型事例及时宣传学习,不断激发全体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疫情防控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创防疫居家健身操微视频,解锁居家防疫新时尚

“2020年春节,是个特殊的春节,传统的春节项目统统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集体宅家活动,作为全国样板党支部的党员应该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第四党支部书记陈国成介绍到,跳健身操是为了帮助师生缓解心理压力,让师生既能学习居家防疫知识,又可以让大家动起来,跳起来,以此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这套莆院版的“防疫居家健身操”,二月一号开始构思,在支部书记的牵头和组织下,支部27个党员们迅速响应,一起构思编排,一次次地电话线上沟通,经过前后多次修改,才最终出炉”。这套健身操有双人操、垫上操等多个系列动作考虑到大家宅在家里的实际,以及锻炼人群的需要,这些动作均简单、重复、易操作移动范围小。

 

主题党日活动 廉政建设为疫情寒潮注入暖流

 

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决胜新冠肺炎阻击战,第四党支部通过易班优课学习的形式开展了“疫情防控、廉政建设”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在易班优课上,第四党支部党员们通过制作微党课、电子海报、手抄报,撰写书信等方式参与进防控疫情的“战争”中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进一步督促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加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坚决反对和抵制“四风”,从源头上杜绝“腐败”,以确保疫情期间的风清气正。

勇敢逆行 学生党员参与防疫志愿活动

为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的开展,响应国家打赢防疫战役的号召,莆田学院管理学院的大二学生张继英积极投身到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条山集团泰玉路社区的防控工作中,主要负责社区中来往群众测量体温及消毒工作;配合社区民警和物业公司对陌生出入车辆进行检查和登记。除此之外,为落实好防疫工作,张继英还跟随防疫队伍进入社区,对每家每户进行基本的防疫知识宣传。

“志愿活动不仅仅是对别人的一种帮助,同时,对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而言,加入到阻击疫情的行列中更是自己的一项义务、一种责任,也是对自己的一次可贵的历练。”在采访中,张继英分享了她的感受。

网络公益宣传突击小分队线上“抗疫”,共同期愿

为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号召,管理学院全院师生积极扎实做好防控工作,成立了管理学院网络公益宣传突击小分队。其中,管理学院第四党支部的网络公益宣传突击小分队开展了线上“口罩作画”的活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打气。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一定能挺过去,一切病痛将会被爱融化,武汉加油!”2月4日,一句句暖心的祝福在网络上炸开了声响,给这个寒冷的冬带来温暖,为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的武汉和全国加油打气。网络公益宣传突击小分队的同学们创新助力的想法,在口罩上“大显身手”。“我在口罩上画了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代表着白衣天使对抗此次疫情的决心!我相信我们会很快战胜此次疫情!”181人力的李明月对其手绘口罩这样介绍到。

不仅如此,为更好调试同学们的身心,党支部也邀请同学录制以“疫情结束我想……”为主题的短视频,抒发在疫情期间的真情实感,表露同学们内心的共同期盼。

微党课、微团课走进“疫”线

莆田学院管理学院第四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特点,组织学生党员录制“微党课”,将党员教育与疫情防控深度融合,来讲述“抗疫”故事,用网络传递“抗疫”声音,推动全体党员学习教育不断流不冷场,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坚强保证,切实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米。

同时,管理学院第四党支部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推出“微团课——共克时艰之中国精神”。通过微团课的形式,传播“抗疫”能量,弘扬“抗疫”精神,增强团员“抗疫”意识,为打赢抗疫阻击战做坚强保障。

微党课把“舞台”交给了普通党员,能够让讲课党员在选题、备课、讲演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丰富了知识、锻炼了能力;而微团课的教育活动不仅受到团员干部的热烈欢迎,在普通团员中也有热烈反响,通过老师和团员讲授微团课的形式,既让教育活动生动起来,又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深入人心。

宣传落实“停课不停学”

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避免群众的过度恐慌,心理健康建设在防疫工作中也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

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陈国成带领的管理学院青年突击队利用“三句半”的方式积极宣传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实施方案,引导同学们在家学习。通过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要求同学们在居家防疫同时也应该坚持以学业为重,调整好自己在家的学习状态,规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切忌自由涣散纪律差,力争在疫情结束、正式开学后同学们都能有良好的状态。

线上学习研讨,以学习强国平台为依托强基铸魂

管理学院第四党支部组织党员以学习强国平台为依托,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形式开展了《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两部采访实录的学习研讨。全体党员先后分享近期个人的学习心得,在学习过程中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眼光长远的战略思维、改革思路中的科学决策、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陈桂梅学习后分享了她的感悟:“我觉得年轻人‘自找苦吃’是一种成长路径,也是一种人生信条。我们青年人正处在人生道路的开端,应该带着这份‘自找苦吃’的心态不断奋斗。

通过学习,党员们进一步铸就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进一步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指导实践、见诸行动。

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雷锋月期间,第四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走进社区为抗击疫情付诸行动。党支部成员主动到疫情防控村口执勤、测量和登记出入人员体温、协助社区开展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在村口服务点宣传防疫知识……

在环境整治方面,党支部成员积极打扫街道、清扫公园垃圾、清理河道,协助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给社区做清洁服务,整治社区环境为保持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党支部成员们还在清净堂线上参加帮扶活动、探望独居老人、辅导留守儿童和中小学生们学习。泉州欣佳酒店坍塌时,吴桂香第一时间赶往救援现场支援。他们把优质的志愿服务送到需要的人手中,用实际行动和爱心增强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村,管理学院第四党支部青年突击队从响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精神与志愿精神,不畏艰辛,摒弃胆怯懈怠的负面情绪,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全力以赴为打赢抗疫阻击战贡献绵薄之力。春去夏至,相信在党旗的引领下,这场疫情大考终将过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带领突击队党员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党员疫情防控先锋。作为全国样板党支部的党员应该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