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而成之“钢”,无畏全新挑战——防疫期间在线教学工作

2020-09-07 11:50:12

钢结构教师团队本学期由李军、徐菁、刘芸、刘秀丽、李健、杨怡亭和安琦七名教师,分别承担卓越班、普通班以及中美合作班的《钢结构基本原理》本科生教学工作。在这个特殊的寒假,全国各地疫情不断升级,防控工作日益严峻。随着新学期开学时间的临近,全国各类学校均推迟原计划开学时间,并提出“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目标。《钢结构基本原理》课程组的老师们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同时也积极思考着本门课程是否也应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又应采取何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调整心态,变挑战为机遇

此前,课程组老师们虽然接触并制作过线上视频课,但课程教授仍以面对面线下课堂为主,线上视频课仅作为补充教学手段。而这次,要全方位的运用线上课堂手段推进课程教学计划、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对课程组的每个人都是全新的挑战。但是,此次防疫行动中,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无数网友化身“云监工”,日夜监督两座医院的建设过程。大家对这两座体量巨大,却在短短十几天即完工交付的神奇建筑是自豪又好奇。而这两座医院正是以钢结构为主体,他们将钢结构轻、快、好、省的结构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课程组老师们深深意识到,这正是激发学生对“钢结构”这种结构形式产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的极佳时机。虽然线上教学模式极具挑战与未知,但这又何尝不是一次团队发掘和学习全新教学形式的最佳机会。

于是,2月中旬,老师们首先在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下建立了授课班级QQ群,与选课学生建立了联系。随后,根据土木学院下发的“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精神,课程组老师们下定决心,在这个特殊的学期,本课程所有教师将按照正常开课时间,线上推进正常教学进度,保证“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

挑战,从不是钢结构团队所畏惧之事,钢结构团队也从不打无准备之仗。目标既明,面对这次新的挑战,课程组老师们立刻行动,“备战”在线教学!

群策群力,探讨教学方法

1、教学平台与教学形式

课程组首先面对的问题,就是线上课教学手段多种多样,到底应用何种形式来代替往常的面对面课堂讲解。个人所处环境千差万别,考虑到不能保证每位老师和学生都具有稳定的网络信号,由各任课教师自行直播、录播授课的形式首先被课程组老师们否定。但是,仅通过PPT配合录音与文字说明,在线课堂必定索然无味,极易导致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最终,根据学院、学校的建议,课程组老师们决定选择已有MOOC资源与QQ群交流相结合的教学形式。

《钢结构基本原理》课程负责人,李军老师担起重任,首先对智慧树、雨课堂、超星、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等多个线上教学平台所包含的钢结构课程内容进行对比筛选,最终建议选用“爱课程”平台上的视频资源。李老师建议大家可以按照正常教学计划,每次课程先统一安排学生观看名校名师(河海大学曹平周老师)钢结构线上视频资源,随后,通过已建立的QQ群进行指导、互动与督促。课程组其他老师们经过讨论分析,一致认为该视频课与本校课程计划教学内容基本一致,且视频资源讲解生动,配合其自带的练习测试题目,非常有助于学生有兴趣、有层次的学习钢结构知识。如果各任课教师根据各自班级实际情况,再配合QQ群内讨论答疑、点名提问、共享辅助学习资料等手段,相信能够保证“教学不延期,质量不下降”的教学目标。

2、教学质量监督机制

确定了课程的教学推进方式,课程组老师们又有了新的疑虑,就是如何保证每个学生都按时、按要求观看了视频课,如何检验他们的视频课学习成果,教材问题该如何解决?课程组杨怡亭老师经过对比认为,对于班级人数众多的课堂,利用QQ群的投票功能进行签到,是最简便、有效、直观的线上课签到方式,并最终获得老师们的一致认可。随后,老师们各显其能、各抒己见,最终找到课程电子版教材,并确定采用QQ群签到、抽查作业、随机点名提问等督促课程学习的方式,采用讨论答疑、上传多种辅导材料的方式,辅助学生进行知识拓展与深入理解。

渐入佳境,团队合作与个人特色相结合

自第一次开启线上课堂教学至今,课程组的老师们已对线上教学从陌生到熟悉。现在,团队已经逐步形成较为固定的教学流程,并随时改进在线课程教学形式。如今,所有任课老师按照课程负责人李军老师的建议,统一安排每周教学任务,并在每周末及时向学生传达未来一周的学习任务。每堂课开始前,老师们会以QQ群投票形式签到,督促学生像在校时一样按时上课。学生签到后,按照教学安排自行观看“爱课程”线上课视频资源,认真记录学习笔记以及存在的疑问。视频课观看完成后,学生回到QQ群平台,老师们通过讨论答疑、群内点名提问、投票式选择题练习等多种形式,解答学生疑惑,帮助学生掌握知识,每次课程时长大约90~100分钟。课后,老师们还发布、批改作业,对学生学习成果进行检验。而对于网络不稳定的学生,可以根据每周学习进度安排,提前安排时间观看视频课资源,提前进行学习。

此外,任课教师还根据自己班级的情况,各自使用腾讯会议、QQ课堂、PPT录屏等工具,或采用上传课程辅导材料、补充讲解小视频的方式,对课堂学习内容进行补充、串联,逐渐形成具有个人特色的创新性辅助教学方式。最近一周,课程组有老师又解锁了在线课学习督促新方法,即在自行观看视频课环节,采用突击点名的形式,要求学生即刻上传当前学习状态,抽查学生们是否正在按照要求认真观看学习视频课。

关注时事,引导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感

为了激发同学们对钢结构的学习兴趣,老师们注意分享钢结构相关时事热点。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相关钢结构知识的分享,让钢结构建筑更加贴近学生,拉近钢结构知识与他们的距离;目前国家大力鼓励发展装配式钢结构知识的分享,让学生掌握对专业领域最新动态,意识到学习和掌握钢结构这一建筑结构形式的重要性,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事物皆有两面性,以钢结构为主体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此次防疫期间承担重任、挽救生命;而同样以钢结构为主体的泉州某酒店坍塌,让全国上下震惊与悲痛。同学们通过阅读老师们分享的结构坍塌分析文章,深刻了解其结构坍塌力学机理,加强了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间的联系,更认识到自己将来服务社会、建设国家的重要责任,坚定了自己作为土木学子学好力学与结构知识的信念。

在此特殊时期,《钢结构基本原理》课程组的老师们再次发扬团结、创新的钢结构教师团队精神,挑战从未有过的全新教学方式。通过熟练运用多个平台、整合多重教学资源,认真履行教师职责,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防疫工作”,有效保证了“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质量不下降”的教学目标。

学子反馈——

土木1713李金炜:“受到疫情影响,这次的课堂学习在线上进行,感觉很新颖,老师的教学资源也很丰富。完成指定视频课学习后,有随堂测试巩固和把握知识点,而老师也会对应学科进行补充和讲解。感觉最大的好处在于课后自己整理笔记不通的时候还可以回看老师讲解,而且相比于学校更多的与老师交流问题,更有助于学习。在老师与我们分享的装配式建筑以及火神山医院相关文章中,我了解了钢结构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应用前景,感觉能够更能接触实际的应用不再是课本上较为抽象或者说比较硬邦邦的文字。通过阅读文章联系了现实也让我能够从知识理论中出来在现实应用中对照思考问题,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土木177李宇航:“本学期的课程不再是正常的课堂学习形式,而是进行线上网课学习。观看网课虽说是有利有弊,但我个人认为这种授课方式还是不错的。视频也可以来回观看,在钢结构基本原理这门课的课程QQ群里大家畅所欲言,可以放开讨论。现在,已经慢慢习惯并且喜欢上这门课。

土木178张恒铭:“线上课程相对于面对面课堂教学相比,使我能够更加大胆和积极的提出问题,并发言。老师们讲述的泉州钢结构酒店坍塌等事例触目惊心,让我意识到学习知识不能只学习表面,要扎实基础、结合实际,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土木1710李延冰:“这次线上教学的方式,有效培养了自主学习的能力,使我可以随时掌握自己的学习进度,更方便的对自己的弱点进行查漏补缺。并且,老师分享实时新闻及时、有针对性,帮助了同学们将所学习的内容联系实际。

责任编辑:安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特殊时期,党支部老师们运用多个平台,认真履行教师职责,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防疫工作”。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