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班培训|“不学礼•无以立”线上培训活动

2020-06-10 09:34:12 朱伟卫张惠

我们中华民族自古有“礼仪之邦”的美誉,良好的礼仪有助于促进社会交往,增进人际关系。

4月18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青马工程”——“不学礼•无以立”线上培训顺利开展。本次青马课的主讲人是数学科学学院的朱伟卫老师,数学科学学院全体学生会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朱老师围绕基本礼仪,交谈礼仪,商务餐礼仪,介绍礼节,礼仪禁忌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讲解。

 观看留影

学习笔记

学习感悟

01

    组织部

今天朱伟卫老师讲解的大学生的礼仪与修养的课程从基本礼仪、交谈礼仪、商务餐、介绍礼节、礼仪禁忌五个方面介绍了大学生今后应该注意的礼仪与修养。礼仪,是一个人内在修养和素质的外在体现。良好的礼仪有助于提升我们的人际关系。生活中一个不经意的小动作往往体现了一个人的素养。学习礼仪,不仅纠正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也为我们今后的生活提供了一些借鉴。礼仪的学习能够帮助我们顺利地走向社会,能够更好地树立起自身的形象,在与人交往中给人留下彬彬有礼、温文尔雅的美好印象。

本次会议让我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明白了礼仪与修养的重要性,拓展了我的视野范围。

02

    体育部

礼仪是人们在社会交往活动中,为了相互尊重,在仪容、仪表、仪态、仪式、言谈举止等方面约定俗成的,共同认可的行为规范 。是对礼节、礼貌、仪态和仪式的统称。

今天有幸通过数科院青马工程培训听到朱老师系统地讲述中华礼仪。此次会议包括五大方面:一、基本礼仪:握手、电子、道歉、电梯、着装、化妆、餐桌;二、交谈礼仪:目光、微笑、交谈过程、告辞;三、商务餐:衣着、邀请和受邀、餐馆的选择、座位、饮酒、吃饭;四、介绍礼节:正式介绍、非正式介绍、自我介绍;五、礼仪禁忌。中国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因此身为当代新青年的我们也应当继承与发展中华礼仪,通过此次会议使我进一步系统地了解中华礼仪的博大精深。

最后,非常感谢朱老师此次精彩的培训,使我受益匪浅。

03

    宿管部

经过这一次的青马课程,我学会了在职场中以及日常生活中的礼仪素质及修养。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同时,礼仪也是一个人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能力和交际能力的外在体现。朱老师用生动形象,简明扼要的语言介绍了一个大学生应有的基本礼仪以及交谈的基本知识。通过这样丰富多彩学习,我感觉到受益菲浅,可以为我们在以后寻找工作的路途上增加就业机会,同时也能以文明的言谈举止待人接物。

04

    信息部

在今天的礼仪课程上,我了解到了很多关于礼仪的知识,例如一些基本礼仪:用一些电子设备联系他人时,要先了解对方是否方便;在和客人坐电梯时要先进入电梯为客人按下楼层并请客人进入电梯;在办公室尽量不要穿运动鞋;在餐桌上,他人夹菜时不可转动转盘,不可以霸占自己喜欢的菜。还有在交谈礼仪中,要学会微笑,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身体接触,谈话者超过三人时应不时地同其他人谈上几句,不能打断他人谈话,拜访他人时要提前打电话告知并在离开时向其致谢并告辞,等等。让我意识到了自己在平常生活中有很多没有注意到的礼仪,也了解到了礼仪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让我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够更好地注重礼仪,做一个知礼懂礼的人。

05

    卫生部

不学礼●无以立,大学生的修养与礼仪。朱老师讲了许多不同场合中应该保持何种礼仪。最普通的姿态--坐姿能展现出一个人的文化修养;拨打对方手机时,要先询问对方是否方便;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有犯错的时候,无意冒犯了别人时,要真诚的道歉(表现出歉意即可);职场中的穿搭也体现出一个人的修养;参加重要会议或者聚餐,要适当的化妆……种种的礼仪都会在陌生人或者长辈面前展现出自己的修养。说话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基本,面对陌生人或者长辈、领导,我们要善于倾听,不可贸然打断,要善于简练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和不同的人交谈,要进行不同的话题。这次会议,我掌握了很多基本礼仪,虽然还没有过多的接触大社会,但是修养是一天天养成的。

06

     秘书处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随着时代的进步,人际交往的日趋频繁和密切,作为交往润滑剂的礼仪也越加显得重要。注重礼仪,对促进社会进步和提高文明有着重要作用。

今天朱老师对大学生应该注意的各方面礼仪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我们受益匪浅。在21世纪人才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大学生作为一个知识时代的知识分子群,是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和后备,将会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所以,我们更要严格的要求自己,在基本礼仪、交谈礼仪、介绍礼节等方面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尽量做到知礼守礼。学习大学礼仪的意义不仅是做好大学生,更重要的是做好自己。

07

   社团部

 今天听了朱老师关于大学生的礼仪与修养的讲解,感觉收获特别多。首先是关于一些基本礼仪,比如,握手、电子邮件、道歉、电梯、着装、化妆和餐桌等各方面的相关礼仪;其次是一些交谈利礼仪;然后是商务餐礼仪,关于餐具的使用顺序等;还有介绍礼节,正式介绍、非正式介绍和自我介绍;最后是一些容易被忽视的礼仪禁忌。在人际交往中,礼仪不仅能反映一个人的优雅与风度,更能反映着一个人的教养与气质,对于大学生来说更是极为重要,所以我们应该时刻牢记礼仪的相关知识,彰显大学生应有的良好形象。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曲师大数学院开展青马班培训|“不学礼•无以立”线上培训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