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四个维度” 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

2021-01-18 19:22:47

清华大学紧密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契机,因势利导开展主题学习会、主题党团日、主题报告、主题宣传等系列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导广大师生传承发扬五四精神。

开展共振式学习,凝聚思想共识。13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在返校后第一时间分享学习心得。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校内师生代表集中观看大会直播,共同开展学习讨论。组织开展青年学生代表专题交流会,学生代表结合自身专业学习和工作特点,集中学习并交流感想。各院系、机关单位、党支部、学生组织以专题学习、座谈会、报告会、主题党团日等多种方式及时传达和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加强青年研究工作,推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和实施教师“开放交流时间”制度,持续推动三全育人,引领全校干部、教师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引领全体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构建沉浸式场景,重温革命历史。组织开展清明节英烈祭扫活动,广大师生在“祖国儿女,清华英烈”纪念碑等校内9个英烈纪念点前共同缅怀先烈,通过主题演讲、献花纪念等方式,回顾五四历史,纪念革命先驱,深化爱国主义思想,增强对清华校史和优秀青年的了解。组织开展“寻迹百年”定向越野嘉年华,以五四运动百年历史为轴,以重大历史节点为站点,体会共青团、学生会是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和引导同学努力学习、健康成才、报效祖国。通过挖掘历史内涵,因势利导开展思想教育,营造沉浸式实践氛围,使学生回溯历史,不忘初心。深入挖掘五四运动相关史料,展现清华老一辈革命先烈在五四运动中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救亡图存的英勇事迹,使广大师生重温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

打造互动式课堂,传承五四精神。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集中主题团日活动,学校领导和关工委教师深入各个团支部,与全校近千名本科生面对面交流。活动紧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引导各支部回顾五四运动以来国家发展的光辉历程,探讨五四精神,思考青年使命。举办“追忆五四百年路,奋发有为新青年”理论学习1+1集中活动,近500名同学参加学习,深刻学习讨论青年责任与国家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利用“时事大讲堂”“时代论坛”等平台,举办10场“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系列讲座,参与近2000人次。系列讲座以史为鉴,激励同学们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立足校内基层集体,结合“北京市高校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等契机进一步向校外辐射,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工作,累计近20场,覆盖校内外近2000人次,号召广大青年汇聚力量,一心向党,勇担新时代中国青年使命。

聚力辐射式引领,高举伟大旗帜。出版《紫荆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刊,回顾五四运动100周年、清华共青团90周年、清华学生会100周年的光荣历史,深入总结清华青年运动的优良传统。“清华小五爷园”“清华研读间”“清华辅导员”等新媒体平台齐声共振,围绕五四运动主题创作10余篇价值导向鲜明、符合青年特点的文化作品。通过视频、歌曲、朗诵等融媒体手段,传播清华师生百年来的优良传统,树立新时代五四传承典范,累计浏览近300万,获《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媒体转载,在网络空间掀起了传承五四精神、做新时代青年的浪潮。编辑出版《清华少年说》第四辑,展现新时代青年优秀学子多彩风貌。

清华大学将继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精神,奏响时代主旋律,激励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勇担新时代中国青年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