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全面启动“学风建设年”活动

2021-01-18 19:22:4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清华大学决定2019年为“学风建设年”,面向全体师生集中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和讨论,凝聚共识,在新时代弘扬清华优良学风传统,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建设优良学风校风。329日,清华大学党委发布《清华大学“学风建设年”工作方案》,并正式启动相关工作。

“学风建设年”分为三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重点举办清华大学学风报告会,开展学风建设专项调研,举办全校师生学风大讨论。第二阶段重点开展学风问题自查,组织跨部门专项研讨,研究制定校级学风建设纲要,明确目标任务,提出新形势下学风建设工作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第三阶段重点组织召开全校学风建设大会,总结相关经验模式,发布清华学风建设纲要,推动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一、深刻认识学风内涵,激发治学内生动力

着眼提高认识层次,不仅聚焦学习态度和行为方式,而且深挖影响态度和行为的思想动因,围绕学生“为什么学”“怎么学”、教师“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根本问题开展研讨,将“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与“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特色有机融合,传承和深化清华特色的学风教风,着力将学风建设融入师生学习和工作各个方面,引导师生将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工作作风内化为自觉追求。明确新形势下学风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即“以传统育学风、以机制正学风、以教风促学风、以典型带学风”。

二、突出强调教师责任,多点结合注重实效

建设风清气正的教学科研学术之风,使教师一方面要严于律己,具有崇高的学术追求,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另一方面敢于要求,以严格的教风影响带动学生良好学风的形成。做好新教师入职教风、学风、师风的培训交流和正面引导;完善并推动清华大学学术评价制度落地;实施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各项行动方案,推动建立“教学档案袋”制度,优化课程体系,全面提升基础课、核心专业课、通识课的挑战度和训练量,进一步改革课程教学评价体系,健全教学激励体系等。广泛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活动。依托党支部、团支部、班级、课题组、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等载体,通过主题党日、团日、班会、课题组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讨论活动。组织举办“严谨学风我带头”主题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优良学风班”制度设立30周年、教师节表彰会、教书育人研讨会等活动中突出学风建设主题,发动院系、班级形成具有特色的优良学风口号和倡议。在全年各项工作安排中,做好与“学风”主题的结合,凸显实效。

三、继承传统选树典型,齐声共振营造氛围

组织全校范围内学风建设大讨论。推动制定各院系、各部门“学风建设年”行动方案,由院长(系主任)、党委书记讲好学风专题课,形成各院系全面抓学风、促学风的氛围。发扬清华优良学风传统,深入挖掘学校优良学风建设的经验、做法,对院系、班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进行集中展示。邀请一批知名校友返校交流或举行报告讲座。举办清华学风档案史料展,编选“清华学风史话”等资料。开展学风建设专项宣传。开设“学风建设年”宣传专栏,以清华大学新闻网和微信、微博为主阵地,融合校内各新媒体平台,策划刊发学风建设系列报道。开展教风、学风、师风先进个人与先进集体宣传。联系主流媒体,组织刊发一批深度报道。

四、深入调研全面总结,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深入开展学风建设专项调研,系统查找学校教工及学生中存在的学风问题,辨析学风建设相关薄弱环节,挖掘学风建设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提高学风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跨部门专项研讨,研究制定校级学风建设工作纲要;筹备召开全校学风建设大会,全面总结学风建设经验。推动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学术道德和行为规范教育,组织开展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在线学习与测试,定期通报学术失范、学习学术违纪情况,编发警示教育案例集等材料;完善各类评奖评优机制改革,加强对优良学风的重视和引导;修订学术标准配套文件以及学位论文学术标准等管理文件,完善学位论文质量追责和问责制度,规范学风失范处理办法,完善学术失范处理等规章制度;推动完善师德师风问题督查处置机制。

3月下旬以来,全校所有院系都已启动开展“学风大讨论”活动月系列活动。校领导、各院系党政领导干部、各院系教师深入参与到学风大讨论,激发学生学术志趣,引导学生理解学风内涵。社科学院发起“社世有声”学风大讨论系列活动,院长彭凯平教授参加首场活动并撰文《学风大讨论:学风建设可以从培养同理心和职业精神开始》,与学院学生互动交流。微纳电子系围绕“为人与为学”展开讨论,提出“沐清华之风,做笃学之人”的口号,引导学生以严谨细致认真的科学作风投身于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大潮中。土水学院、环境学院、教研院等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座谈交流,使党员在建设良好学风中起到良好引领示范效应。美术学院、金融学院等以专题讲座、专题学术沙龙的形式,邀请学术期刊主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作主题分享,激发学生学术创新精神,切实增强学术规范意识。生命学院开展“扬科学精神,稳诚信根基”的联合签名倡议活动,在师生中掀起学风讨论热潮。精仪系、新闻学院等重点强化本科新生学风教育,引导新生形成良好学风,打牢发展基础。经管学院结合MBAEMBA、专业硕士等不同学生群体特点,组织开展学风讨论,进一步完善教学培养环节,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后续,各院系还将依托党支部、团支部、班级、课题组、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等载体,通过主题党日、团日、班会、课题组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讨论活动,总结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做到党团班集体全覆盖,为形成长效的学风建设机制打下良好基础。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开展学风建设专项调研。推动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开展学风建设专项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