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疫情防控】“同上一堂课,携手战疫情”,电子系为新疆大学开设线上克隆课程

2021-01-19 16:38:39

3月17日,星期二,上午9:50,欧智坚老师准时坐在电脑前,开始《概率论与随机过程》的线上教学,分布在全国各地的215名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生和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18-1班和电信18-1班的83名学生一同听课,这已经是两校学生同上一堂课的第三周。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春季学期,清华大学率先在全国开设线上教学。华中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纷纷加入清华大学课堂,分享清华优质教育资源。2月27日,系党委书记金德鹏老师接到我系援建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担任常务副院长的马洪兵老师的电话,希望把新疆大学的学生纳入到我系的春季教学课堂中。金德鹏老师当即表示同意,并安排负责教学工作的副系主任沈渊老师和系党委副书记、教学办公室主任李冬梅老师具体落实,系主任汪玉老师积极联系学校终身教育处解决相关问题。

经与新疆大学按照两校开课情况和教学大纲匹配度进行对接,欧智坚老师的《概率论与随机过程》被选中为新疆大学开设克隆课堂。

欧智坚老师在授课

《概率论与随机过程》是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多个学科的基础课程,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本科生十门核心课之一,分连续两个学期讲授,共计5学分。课程为同学提供较为完整的随机数学概念体系,使其具有应对带有随机特性的专业问题的基本能力。“随机过程随机过”,课程综合性强,以及课程的随机思维看似容易实则不然,是同学心目中出名的难课。

2019年暑假,欧智坚在新疆大学讲授过《概率图模型理论与应用》研究生短期课程,真切感受到新疆大学同学的学习热情。这次在接到为新疆大学开设克隆班任务后,欧智坚倍感责任重大,立即与新疆大学讨论克隆班教学细节,他说“在特殊时期立足本职工作,承担社会责任,迎接挑战,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一名教师应有的担当”。

课程采取多重手段进行线上教学,经多次测试选取了雨课堂加腾讯会议的方案,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授课从原来的黑板板书,切换到在电脑屏幕上进行白板的板书,向同学展示随机思维的全过程。雨课堂全程的课堂录屏记录,还能让同学们进行直播的回看,有利于巩固学习。现场授课,一个时间只能一个同学举手回答问题。但是在网络上同学们可以并发地通过弹幕、投票来表达自己,以及进行选择题的作答。在线课堂在这方面的优势,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在线授课现场感比较低的不足。课程的课件、直播回放、课后作业都原汁原味地克隆到了新疆大学的平行课堂。

本课堂还作为在线示范观摩课程,开放供校内教师观摩。同时为校内学生开设未央克隆课程,118名同学选课。


欧智坚老师的板书


新疆大学参加课程学习的学生纷纷表示,清华大学的课程共享,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们可以同清华学生一起上课,耳濡目染优秀学生的学习状态,感受他们学习的氛围。董一博同学说,“由于疫情,虽然现在我们还没有回到学校,但是我们通过雨课堂等平台进行网上学习,并没有让学习因为疫情而停顿。让我没想到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能和清华大学的学生‘共上一堂课’,实现了我从小就有的‘清华梦’。异地同心,共克时艰。作为新疆大学的一名学生,我要感谢学校和清华大学联系,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感谢清华大学提供的‘空中课堂’。我相信在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帮助下,我一定能够学好这门课。” 鲁么祺同学说,“课堂中欧老师的讲解详细且有深度,更容易让同学们理解。老师主要通过手写板书讲解定义和举例子,而不是单纯使用PPT,把文字提前都写在PPT上,课堂中再对PPT中的内容进行复述和进一步详细讲解,老师的手写这种方式,可以让同学们的印象更深刻,对解题方法、解题思路更加清晰,个人认为这是对同学们理解知识更有利的。此外,老师通过讲解不同的解题方法,让同学们不容易思维定式,从而对于不同的题目,会有自己的想法,我觉得,这还有利于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发散。”由于与其他课程上课时间冲突,袁文品同学不能与清华的同学在同一时间上课,他十分珍惜此次机会,通过课程录像学习。他说“因为线上学习,我们有了一次与清华学生进入同一课堂的机会。虽然因为课程冲突,并不能实时与他们一起学习,但在雨课堂的录像中,仍然有一种兴奋感。清华的老师并不想我刚开始想的那样严肃,相反老师十分和善,在课堂上也是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他表示,“要与清华同学一起进步,努力追赶他们的脚步”。

袁文品同学的学习体会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电子系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通过线上教学,把清华的优质教育资源分享到祖国的大江南北,充分体现了清华人在面临困难时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中国加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电子系为新疆大学开设线上克隆课程。希望把新疆大学的学生纳入到我系的春季教学课堂中。我们有了一次与清华学生进入同一课堂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