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奋斗,凯歌前行——马兰花开党支部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学习实践活动

2021-01-19 15:29:03

接续奋斗,凯歌前行——马兰花开党支部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学习实践活动

5月4日至5日,清华大学原创话剧《马兰花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场演出在长沙理工大学大会堂上演三场。配合剧目的演出,学生直属党总支艺术团马兰花开党支部开展了系列学习实践活动。

 

剧目排练过程中,支部因地制宜,通过阅读学习相关文字资料,梳理了西南联合大学前身——长沙临时大学的办学历程,帮助剧组演职人员重温抗日救亡的艰苦岁月,更全面地了解清华校史,更深刻地把握剧目所讲述的历史背景。

5月1日上午,马兰花开党支部和《马兰花开》剧组成员来到韶山,参观毛泽东故居,瞻仰毛泽东铜像并敬献花篮,重温伟人事迹,体悟革命情怀。

 

5月4日当天,支部开展了“花开新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活动,以丰富的形式呈现剧组台前幕后演职人员热情认真的工作状态,展现新时代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用青春之风采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5月5日上午,党支部在长沙开展组织生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与长沙理工大学的同学座谈交流,结合演出体验分享学习心得。

支部成员石楚阳现场聆听了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他表示,大会开始前的全场大合唱是新时代青年们发出的澎湃声音,令他心潮涌动,没有人会恩赐一个光明的中国,我辈清华人要不断拼搏奋斗,砥砺前行。

支部成员蔡丹阳表示,总书记寄语青年人要担当时代责任,这份责任既意味着光荣的使命,也意味着牺牲奉献,即便我们不能像邓稼先那样面对巨大的牺牲依然甘之如饴,也应该时刻铭记要在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这样人生才有意义,青春才能无悔。

马兰花开党支部是建立在大型原创话剧《马兰花开》剧组的基层党支部。话剧《马兰花开》由清华师生为主策划创作,生动讲述“两弹元勋”、优秀共产党员邓稼先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呕心沥血、忘我奋斗的一生,是“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剧自2013年4月在清华大学首演以来,已经完成了69场公演,足迹遍及青海、新疆、湖北、上海、陕西、四川、山西、吉林、浙江、重庆、江苏、湖南等地,覆盖观众逾10万人次。2018年,马兰花开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清华大学党建标兵党支部”创建单位。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凯歌前行——马兰花开党支部开展。马兰花开党支部开展。主题学习实践活动 5月4日至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