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倾心教学育新人,援疆奉献显担当——江林泽

2021-01-18 18:35:22

近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江林泽老师援疆送行会。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事部部长吴臻,组织部副部长王欣,人事部档案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蒲业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院长张士海参加活动。正如党委书记马晓琳评价道: “江林泽老师是马院教学的中坚力量,也是马院青年教师的优秀代表。”面对援疆任务,江林泽老师没有过多犹豫,体现了思政课教师浓厚的家国情怀。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近江林泽老师。

打开“知乎”,在“山东大学你最喜欢的老师是谁”的问题下,一名学生用“风趣”“负责”“严谨”三个词语来评价江老师。面对这些赞美,江老师表示十分感谢。他希望学生在他的课堂可以轻松愉悦地学习知识,更希望通过思维链条串起历史记忆的方法使学生们得到逻辑思维训练。江老师的魅力源于他学识的专业性,而这份专业性是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热爱。  

对历史学浓厚的兴趣,成为他坚持历史学习与研究的动力之一。在他眼中,历史是一门研究我们“何以至此”的学问,而对于我们目前所处的时代而言,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正是了解我们“何以至此”的最直接的内容。他深自砥砺,以学识涵养为基,踏上历史的科研之路,追求真知,砥砺前进。以热爱之犁,耘精神沃土。

在进入山大马院以来,他也将这份坚持贯彻到思政课的教学中。在去年的教学中,作为青年教师总共承担了约500课时的教学任务,压力虽然不小,但“能够在课堂上把自己的心得、理念和认识与同学们进行讨论,并且获得同学们的回馈和认同,是我能够对上课保持热情和积极心态的重要的精神财富,这或许也是每一位老师的幸福。”真知的散播,在他心里酿出幸福。

教师以教书育人为本,以学识涵养为基。厚重的专业素质涵养,支撑着他孜孜不倦地将自身的历史知识输出给学生。在谈及为何选择中国近代史与中共党史作为研究方向时,江老师引用了管仲的“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并表示他从事历史研究的动力正是对于探求历史轨迹的好奇心,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是距离现实最近、对现实影响也是最为深远的历史学的研究方向,“在成千上万条可能的道路中,为什么我们最终走到了今天这一步,我们未来又将往何处去”是他所探求的。   

溯古者,知来矣,用己之博览真知,输己之科研灼见。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相继发表了《民主革命时期中共领导的地下书店》《抗美援朝中的新华书店》等论文并为核心期刊收录。在回忆这些论文创作的契机时,他回忆道,博士论文选题的过程中,中国现代史教研室张皓教授建议他可以将“新华书店”作为研究对象。在深入挖掘这一选题的过程中,他发现,大家耳熟能详的新华书店其实身具多重面相,新华书店将各类图书传到民众手中的这一过程中,新华书店实际上发挥了“政治权力的文化网络”的重要作用,在进行文化传播的同时,发挥政治宣传功能。  

从这一选题出发,在导师朱汉国教授的指导下,江老师完成了近40万字的博士学位论文。进入马院以后,虽然承担较重的思政课教学任务,江林泽老师仍然认真对待科研工作,先后发表《改造的先声:中国图书发行公司研究》、《1949—1966年工矿地区图书发行工作探析》等优秀的论文。

响应援疆号召,毅然决定到祖国边疆工作是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奉献与担当。谈到援疆,他认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是一个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赴疆授课乃其心之所向。他将这种工作安排视作学院对他的信任,对于年轻人来说,到祖国的边疆去接受磨练、增长见识,也会是个人成长道路中的一笔宝贵财富。此次支教工作,他在新疆昌吉学院挂职担任马院副院长

在完成山东大学和昌吉学院交办的各项任务之余,他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两校和两院之间交流沟通的纽带。不仅要将其在实践探索中形成的一些工作经验和当地实际相结合,帮助当地开展学科建设,而且要把昌吉学院建设的优良成绩、新疆发展的伟大成就如实地呈现在内地师生面前。千里迢迢,山长水远,初到新疆,一定会出现诸多问题。但是,他相信,尽管有差异,但学术的语言、思想的力量是相通的。在充分尊重彼此差异的基础上,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项工作,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就能顺利克服可能遇到的困难。 

江林泽老师援疆工作并不是个例。近年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勇于担当,在学院思政课教师紧缺的条件下,依然高度重视教师选派工作,先后与宁夏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昌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援建工作,先后多批次派出骨干教师参与援建学院的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教师培训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重点马院辐射带动作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江林泽老师援疆送行会。江林泽老师是马院教学的中坚力量。成为他坚持历史学习与研究的动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