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硕生《生命教育》课“生命教育之‘生死联结’课业展”圆满举办

2022-01-06 09:51:33 刘佳佳
本硕生《生命教育》课“生命教育之‘生死联结’课业展”圆满举办 儿童生命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十年系列活动之一

2021年12月13日下午4时,儿童生命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在东一区教学楼三层大厅举办了本科生、硕士生《生命教育》课“生命教育之‘生死联结’课业展”启动仪式。初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刘海涛、院长兼儿童生命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慧教授、副院长兼中心副主任张志坤副教授、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敏教授、副秘书长钟晓琳副教授、欧璐莎副教授以及儿童生命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员、2021级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生及2018级本科生等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主持人初等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海莹,就本次课业展的活动目的、内容及意义进行了简要介绍。刘慧院长对本次活动致辞,她指出,12月13日这一日有特殊意义,既是“国际生命日”,又是“国家公祭日”,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以本科生和硕士生《生命教育》“课业展”的方式来纪念在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同胞,弘扬关爱生命、维护世界和平的理念,还是首次;也是推进我院本科生与硕士生生命教育“联动”、以项目式学习变革课堂教学方式的首次尝试;阐述了学院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的小学教育人才应具有生命意识,将关爱生命、维护世界和平的理念代代相传;并指明此次项目式学习成果展是首都师范大学儿童生命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期待本次活动组织形式能成为学院未来教育教学的新形态。

主持人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海莹宣布启动仪式开始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刘慧教授为启动仪式致辞

接着,学院党委书记刘海涛讲话,他首先对死难者同胞表达了敬意与缅怀,然后他谈到,此次活动是在教学楼的一个小角落里开展,并采用最简朴的一种方式将在场诸位聚集在一起谈论生死、胸怀天下,有人曾说,“人生有一种觉醒的力量,教育就是启发和等待,等待学生觉醒知道该做什么事情”。随后,他引用杰克·伦敦在《热爱生命》中的一句话,“没有什么比生命、比活着更好”,并对急速奔向现代化社会中的人们寄予了深切期望,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有时间驻足一下,关注自我的生命,关注身边的生命,也关注离我们很远的生命。讲话结束后,全体受邀嘉宾现场进行合影。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刘海涛讲话

启动仪式全体受邀嘉宾合影

在启动仪式上,初等教育学院2019级本科生佟宗辑首先对本科生往期《生命教育》课程之绘本教学成果进行回顾;接着初等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佳佳对本学期师范生生命教育实践样态之“放飞梦想”主题活动和教育戏剧《神笔马良》进行讲解;最后选修《生命教育》课程的硕士研究生,共计六个小组,分别用时五分钟对各组课业设计理念、设计进程及成果进行汇报。

 

初等教育学院2019级本科生佟宗辑与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佳佳为到场嘉宾及同学介绍《生命教育》课程往期实践活动

 

 

选修《生命教育》课程的硕士研究生讲解课业成果

汇报结束后,崔嵘副教授从“四多”角度对学生课业成果进行点评,本次活动是对学生的课业多角度、多成果的展现,也是对“师范生”既是学生又是未来教师的多重身份、多维能力的呈现;此外,崔嵘副教授就“生命教育之‘生死联结’”课业展成果提出了宝贵意见。点评结束后,在场师生自行参观此次课业展并就优秀成果进行投票。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崔嵘副教授对学生的课业成果进行点评

 

师生自行参观课业成果并打分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张志坤副教授对学生的课业成果进行打分

随后,李敏教授对本次课业展活动进行了充分肯定并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提出生命教育话题是一个国际话题,近十年生命教育中感情的建立、生命教育本身的学术价值、实践价值等备受关注,而本次成果展的特殊形式是对传统教学组织形式的重大突破,这对教育学有进步意义。最后李敏教授对刘慧院长引进的生命教育新型课程形态、研究形态表达了深切敬意,在首都师范大学,这种形式不仅是学术发声,更是教育生根。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李敏教授对课业展进行总结性发言

主持人宣布“生命教育之‘生死联结’课业展”启动仪式圆满结束。在场师生合影留念。

启动仪式现场师生合影

  指导老师:刘  慧

  编  辑:刘佳佳  刘海莹

  照  片:刘昱辰  佟宗辑

责任编辑:谢朝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1年12月13日下午4时,儿童生命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在东一区教学楼三层大厅举办了本科生、硕士生《生命教育》课“生命教育之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