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研助残:武术套路教研室党支部教师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2022-06-23 09:38:06 张长念

2022年6月16日,教育部第三批“双创”“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首都体育学院武术与表演学院武术套路教研室党支部教师芦胜男的研究成果,以“Brain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in the Resting State and the Exercise State in Elite Tai Chi Chuan Athletes:An fNIRS Study”为题,发表于SCI收录期刊《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该学术期刊影响因子3.169,属于“神经科学”学科。

图片1.png

当前,运动干预成为促进各年龄阶段、不同群体身心健康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该研究采用功能性近红外光谱技术(functional Near Infrared Spectroscopy,fNIRS),揭示优秀太极拳运动员静息态和运动态下多脑区协同作用的特征,为运动技能训练改善脑功能的研究提供神经影像学证据。

长期以来,“体育助残”是武术套路教研室党支部的重点社会公益活动,该活动以太极拳课程教授、专家讲座、文体娱乐活动等多种形式为残疾人士提供健身指导。本研究成果能够为太极拳运动促进残疾人士身心健康提供科学依据,对于振奋残疾人精神、提高残疾人参与太极拳运动的信心具有重要意义。武术套路教研室党支部将持续发挥专业优势,在科学研究与课程指导间实现贯通联动,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加科学、有效、实用的健身指导服务。


责任编辑:芦胜男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2年6月16日,首都体育学院武术与表演学院武术套路教研室党支部教师芦胜男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