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育雏鹰 一腔热血付苍穹

2022-12-08 12:57:49 党淑雯 邱峰

金风吹过希望的大地,候鸟划过无垠的碧霄。在这硕果累累的金色九月,迎来了第38个教师节。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飞行技术教学团队全体教师作为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在向学生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过程中,用心灵赢得心灵,以人格塑造人格他们有上海市育才奖,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项获得者、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等多位潜心实践、乐于奉献成果显著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名师良师。“弘扬师德师风,潜心立德树人”已经成为团队全体教师的职业自觉,深深融入到人才培养价值观中。

21.png

一、爱生为重 秉持仁爱之心领航学生成长

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项获得者、上海市三八红旗手2022年度校优秀主讲教师杜丽娟老师坚持立德树人,面向民航人才培养,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创新发展教学改革,学思践悟、躬身笃行,全身心投入培养“新时代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准民航人”天职使命。身兼基层党支部支委委员,模范履职尽责,发挥引领作用,成为推动基层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的中坚力量。

在接触到每一届学生时,杜老师都会在授课过程中,把英语比较差的同学聚在一起,建QQ群,微信群,在线帮学生们指定有个性化的月计划,安排周作业,日打卡。执教12年,她坚持利用她的业余时间帮学生上有困难的学生们进行雅思考试和面试的个性化辅导,她的无私奉献换来的是学生们在面试中的优异表现。

在授课过程中,她把思政的理念融入知识点讲解,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连接,在奋斗与奉献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诠释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情感,笃定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不懈追求。她热心参与我校的科普讲解员的培养和指导,作为我校参加市级科普讲解员的老选手,她认真指导参赛学生,从选材到舞台的表现力,用心带教,在学生中培养了一些科普教育的优秀人才。

在校工作16年以来,杜丽娟老师作为入党介绍人培养的党员学生干部、党员飞行员和党员先锋模范机长的先进青年有40余位,其中万航程、吴文渊、郭博文等一批优秀飞行员坚守民航一线,立足本职、履职担当,获民航企业“抗疫先锋”表彰称号。

杜丽娟老师的座右铭是“要用力活成一棵树,冬季积蓄能量,夏日予人阴凉。”在工作和生活中,她正是以这样的态度温暖着每一位学生。

22.png

二、回归祖国坚定爱国信念 深耕教育教学

2022年度校优秀主讲老师李佩绮老师2005年获得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学位,任教至今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民航专业教育教学改革,老师紧密结合民航岗位需求及人才培养特点开拓思路、创新实践,有效推动学校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作为一名专业英语教师,每一次航校面试辅导,李老师都会结合学生的性格特点、英语水平、专业素养为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复习培训计划,并分期分批为学生编纂模拟面试题目,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为学生做面试辅导及讲评工作,这些工作绝大多数都是在的休息时间完成的。作为班主任导师,她深入学生宿舍,关心生病的同学,为他们买药送药;帮助思想有包袱的同学,和他们谈心,为他们打开心结;帮助挂科次数多的学生,老师陪他们一起上自习,与家长沟通,任课教师了解情况。学生在海外航校学飞期间,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没有父母在身边,往往感到孤独和无助,老师的鼓励和帮助显得尤为重要。由于有时差的原因,常常在深夜和他们的交流,了解学生的飞行进度和思想动态,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和帮助。

老师是辛勤的园丁,我们都期待静待花开”,但前提必须是用心灌溉。我愿在这有限的生命长河中,做一些有益于他人的事情,就是当好这个让我鱼得水的角色——教师。李佩绮老师对师德师风的理解如此阐释。

23.png

三、党建引领 发挥头雁精神 强化育人育才

“立德树人,将国家的航空伟业作为激发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理想目标,这才是真正的一流课程。”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现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学督导组组长陈力华教授这样评价飞行技术教学团队负责人党淑雯老师的教学与课堂。

“党老师是我们的标杆”。这是接触过党淑雯老师的师生对她的一致评价。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校板支部书记、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负责人,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校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从教10余年间,党淑雯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俯身姿态育化学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道德风范影响和教育学生,成为学生眼中最亲近的“姐姐”和“妈妈”。在陪伴培养学生成才逐梦的过程中,课堂上传授学问,课堂外与学生亲密无间。尊重学生,热爱学生,紧密结合专业帮助学生树立航空职业理想,以认真、无私、正派的人格魅力和良好的学识,深得学生的喜爱与尊敬。

在党淑雯老师细致入微的工作台账中,有一份帮困名单,详细记录了在学业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学生情况,以及针对学生个性问题拟定的解困行动指南。这本工作台账,整整持续了12年,从帮困带教的第一位飞行技术专业学生开始,10余间年,涉及183位学生,很多曾在帮困名单上的学生,现在已经成长历练为民航运输一线的先锋机长。

24.png



四、团队协同 格守天职 争做学生引路人

飞行技术教学团队这支教师队伍中,还聚焦了多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他们有服务国家民航强国战略发展、主持多项科研攻尖项目的浦江学者陈丽教授;有深耕躬行工程教育认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上海育才奖教学名师匡江红教授,有在民航领域取得多项专业资质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魏鹏程副教授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飞行技术教学团队全体教师以身立教、以德育人、以道御术,他们尊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爱心践行师德,用笃学提高素养,用敬业恪守天职,为培育“航空强国”时代新人甘于付出,彰显了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风采风貌。他们助雏鹰展翅托鲲鹏翱翔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党淑雯 邱峰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航空运输学院党委教工第三支部全体教师在向学生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过程,用心灵赢得心灵,以人格塑造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