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为本,以德育人”——三全育人工作总结11

发布时间:2020-12-13 09:04:37

近期,交通运输学院对2020级本科新生开展了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上海海事大学“忠信笃敬”的校训,培养学生明礼诚信、勇于担当的品格,引领海大学子做诚实守信的时代新人。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全人类所认同的道德规范。诚信,对于维护社会稳定、维系良好的人际关系、提升社会的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大的意义。诚信教育是高校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同时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运输学院长期以来将诚信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重制度建设、重日常宣传、抓长效机制建设,营造了学院浓厚的诚信育人氛围。

一、精心组织,力求诚信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诚信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精神基石,也是时代前进的需要,诚信主题教育亦是学生德育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运输学院长期注重诚信主题教育,在学院党委的牵头下,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简称中央31号文件)文件精神,弘扬“忠、信、笃、敬”校训,于2019年9月成立了学生诚信委员会,由学院副书记、学院团委书记、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主席担任委员会成员。同时,我院针对当今大学校园中常见的不诚信行为,广泛听取和征求各方意见,明确诚信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并制定了《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诚信守则(试行)》。该守则分为政治诚信,信息与资料诚信,经济诚信,学习、学术诚信,出国升学就业诚信,社会公德,网络诚信,人际交往诚信及其他等九大板块的内容,形成了较全面的诚信行为规范。《诚信守则》使诚信教育有章可循,也为学生树立良好的诚信意识和遵循、促进学院文明和谐的校园风气提供了制度保障。

1对新生进行诚信守则宣传.jpg

对新生进行诚信守则宣传

二、注重宣传,积极营造浓厚的诚信教育氛围

交通运输学院把诚信主题教育作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学院的德育工作计划中,以学生为主体,以班级和团支部为单位,组织签署《诚信承诺书》,精心安排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诚信教育活动,并将其贯穿于各类学生日常活动和学科教育中,提高整体的教育效果。如将团日活动与诚信教育相融合,把诚信主题融入团学活动中;将资助工作与诚信教育相结合,宣传助学贷款诚信还款等相关知识;将诚信教育依托考前动员开展,进行“诚信考试”专题教育活动。诚信教育重点在知行合一,关键在导行。我院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旨在贯彻落实教育活动方案,使学生受到良好的熏陶,逐步形成“人人讲诚信,人人重道德”的氛围。

同时,我院教师积极参与到诚信教育的培养体系中,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将诚信教育有机渗透到教学活动中,通过第一课堂这个主渠道实现诚信教育的全覆盖,既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品质,也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严谨的学风。

2学院诚信教育相关文件.jpg

学院诚信教育相关文件

三、巩固成果,着力加强诚信教育的长效性

诚信教育任重道远,它作为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应当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才能收到更好的实效。为切实加强诚信教育的长效性,形成完整的教育培养机制,交通运输学院通过拓展诚信教育方式、创新诚信教育媒介、建立学生诚信档案等方式巩固诚信教育成果。首先,在原有的课程教育基础上,我院遵循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规律,突破单一的课程教学,通过诚信主题征文、微视频比赛,自强之星评选、参观走访等多样化的方式加深学生的诚实守信意识。如2019年我院第十届“自强、感恩、诚信”征文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交通管理专业张文静同学,在参加活动过程中深受教育,一方面通过身边的点滴事迹梳理,发现了很多平时没有注意到的真善美的案例;另一方面在回顾和思考中进一步认识到了自强诚信的深刻含义,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再如,在疫情防控压力下,我院结合新形势和新要求,抓住新媒体的易接受性和便捷性的特点,创新诚信教育媒介,充分地利用新媒体易班、微信群、腾讯会议、视频直播等开展线上的诚信主题教育,使教育更加贴近学生。

3学生签署诚信承诺书.jpg

学生签署诚信承诺书

开展诚信教育的同时,学院还重视诚信制度育人,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对每一位学生的不诚信行为进行记录并存档,掌握学生日常诚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有助于我们有针对性的关心关怀每一位学生,使诚信教育做到有的放矢,在不同的学生成长阶段开展不同的诚信主题教育活动。

“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而不立”,诚信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是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学校教育肩负立德树人的重任,学院将诚信教育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工作,通过组织、宣传、巩固三个维度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以促进学生自觉养成诚信的习惯,塑造优良的品格,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筑牢根基。

4开展诚信考试主题教育.jpg

开展诚信考试主题教育


5第十届“自强感恩诚信”征文颁奖仪式.jpg

第十届“自强感恩诚信”征文颁奖仪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校教育肩负立德树人的重任,学院将诚信教育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工作,通过组织、宣传、巩固三个维度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