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维青参加 上外首期“课程思政与课程育人”工作坊并作主题发

2020-09-10 22:03:02 张文洁 赵阳 刘焱

2020年7月17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首期“课程思政与课程育人”工作坊在虹口校区会议中心举办。首期工作坊由学校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以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为主题,主要聚焦如何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学校各本科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与主管教学副职,开展“三进”试点工作的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课程思政领航团队、领航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教务处副处长王会花及课程思政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共计 114 人参加工作坊。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姜智彬主持,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衣永刚出席工作坊并发言。

英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教师肖维青作了题为《“治国理政”进教案,开启思政“云课堂”》的报告,她围绕所授课程《汉英翻译》的教学案例,介绍了如何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文中的两个片段引入课堂。她强调,翻译诸如“金融危机”“强权政治”“恐怖主义”“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时政高频词,要注重翻译的专业性、严谨性、与国际惯例或官方译法保持一致性,要在翻译中体现出中国主张; 进行典籍翻译时不能简单地将“用典”翻译出来,而是要站在读者的角度,结合上下文,捋清思想源流,连通历史现实,将典故要说明的问题翻译出来。她认为,“课程思政”具有两个特质:一是贯穿全程,即课程思政教育应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方方面面;二是隐性教育,即课程思政教育应如盐溶入汤般润物无声,在潜移默化中起到育人实效。

英语学院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教工三支部党员查明建老师的《比较文学》、侯靖靖老师的《基础英语II》、刘焱老师的《基础英语I》、林玲老师的《美国社会与文化》、肖维青老师的《高级英汉翻译课》、张继东老师的《语料库语言学》等课程系上海外国语大学课程思政精品改革领航课程。肖维青老师还受邀参加外教社组织的“在线研修”课程班,并作了题为《高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理念、课程设计与教学实践》的主题报告,结合自己教学案例和翻译实践,深入浅出、生动翔实地介绍了如何构建“大思政”格局下的外语类课程体系、如何建立教学团队、如何与时俱进地更新课程设计理念以及如何按照课程思政的指导思想进行实践教学;张新彬老师及其团队围绕中美文化、经济、教育等议题,以问题为导向,为全体教师共同开设别开生面的《英美概况》课程思政创新公开课。支部党员将继续配合学院孵化相关课程,由点及面长期全面开展“课程思政”系统工程,努力挖掘所授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将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融入课堂、融入日常。


责任编辑:杨雪莲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英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教师肖维青受邀参加上外首期“课程思政与课程育人”工作坊并作主题发言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