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党校 | 驻尼日利亚外交工作之真体验

发布时间:2021-11-18 14:24:45

2021年10月1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第四期分党校专题党课第二期在松江校区第五教学楼5365室举行。本次党课邀请英语学院李冠杰老师为同学们讲述“驻尼日利亚外交工作之真体验”。英语学院分党校全体学员及部分党员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与本次党课,党课由本科生辅导员廖莹文老师主持。


李冠杰老师2019年至2021年期间借调至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工作。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英国政治、大国关系、政治思想史,曾多次在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本次党课中,李冠杰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尼日利亚两年间的工作经历,以及他从学者到外交官个人身份转变的体验与感受。

党课开始,李冠杰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尼日利亚的国情现状。尼日利亚是非洲西部几内亚湾沿岸的一个国家,总人口约2.06亿,根据“世界人口展望”预测,到2050年,尼日利亚将成为世界第三人口大国。就经济发展状况而言,尼日利亚发展相对落后,贫困人口多,疾病种类较为复杂,社会保障不足,在交通及工业发展方面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李老师谈到他在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工作期间,经常会遇到停电的情况,有时一天可能会有多次停电,使馆只能依靠发电机供电,十分不便。就社会状况而言,尼日利亚可谓是危机重重,绑架案件频发,南北宗教冲突不断,恐怖活动严重,农牧冲突也很常见,这也致使其国家建设与发展遇到瓶颈。

在讲述尼日利亚种种落后与动荡的同时,李老师也提及了尼日利亚的优势与成就。尼日利亚自然资源非常丰富,体育事业发达,是非洲国家中的体育强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索因卡、现世贸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等都来自尼日利亚。


接着,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外交官的使命职责。外交官究竟要做什么?李冠杰老师用忠诚、使命、奉献三个词概括外交官的价值。作为一名外交官,必须要对国家忠诚,不做损害国家利益的事情,必须时刻牢记国家利益至上,为祖国的和平发展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对国家分派的任务一定要怀有使命感去完成,不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尽全力履行自己的职责与义务,维护国家利益,保护中国公民,积极推进双边关系,关注民间交往。外交工作是一项有挑战的工作,尤其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工作,外交官所面临的不仅是物质条件的艰苦,还要应对疾病和战乱的威胁,因此外交官必须具备敢于吃苦、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扎实前进,不断进步。

最后,作为一名学者、一名外交官,李冠杰老师与学员分享了几点心得体会。首先,他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避免未来本领恐慌。不仅是外交官这份职业,作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乃至各行各业的从业者,都需要不断学习,把握新形势,用知识武装自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李冠杰老师希望同学们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学习的同时必须深入实践,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科学理论。李冠杰老师在党课的最后再次强调,我们要时刻保持一颗爱国赤子之心,“在外我们就代表着中国”,要坚定信念跟党走,为祖国和人民争光添彩。

李冠杰老师的专题党课图文并茂、生动有趣,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文化环境等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尼日利亚的相关情况,结合自身经历阐释了外交官的使命与职责,让同学们对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党课结束,同学们表示将牢记外语专业人才的使命和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贡献应有的力量。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1年10月1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第四期分党校专题党课第二期在松江校区第五教学楼5365室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