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1-19 12:44:13

2019年5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学术研讨室召开党委中心组学(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教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党委秘书、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等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闫文浩主持。

会上,闫文浩领读领学,与会同志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对青年一代发扬伟大五四精神、奋力担当时代使命给予殷切期望,对做好党的青年工作提出重要要求,为更好地弘扬五四精神、激发复兴力量、办好高校思政课,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

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晓伟认为,历史是有两个部分组成的,一是事件的客观过程,二是后人对这一客观过程的认识。“五四”作为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作为新旧民主主义的转折点和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准备重要思想、政治、干部条件的重大事件,始终是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事业关联在一起的。从这个背景下来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完成了在面向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任务对“五四运动”意义的新理解新认识,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五四运动 ”“五四精神”的理解提升到新水平,从而实现了对正处于新时代伟大斗争中的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新的精神武装。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高度,学通学精这一重要讲话,并把这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加强用五四精神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武装。

党委书记闫文浩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一个世纪以来青年的历史作用作了高度概括,对于新时代青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青年实现人生价值指明了方向。同时,总书记对全党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要求。青年工作是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把青年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学院党委将一如既往重视青年工作,引领青年进步、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

党委副书记屈桃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高校一线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和把握教育规律和青年成长规律,切实增强做好青年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副院长张亚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深刻阐述了五四运动在近代以来民族精神形成和发展史上的重大作用,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依然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期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以总书记讲话为指引,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出发点,发扬我校红烛精神,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副院长刘力波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历史与现实的相互观照中,阐释了青年在党带领中国人民奋力推进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也深刻指明了支撑青年发挥历史性作用的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着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当代青年应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做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副院长吴朝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更应该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传播五四精神,传播真理,让五四精神在当代青年心中扎根,更好的把五四精神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首批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学校首批教师“双带头人”支部书记董辉谈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明确提出六点希望,为青年的成长提供了遵循、为青春的航程指明了方向。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在新时代,继续和发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宋吉玲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释了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内核,明确了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国家观、青年观、文化观的集中体现。我将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在思政课教学中持续研究青年,关心、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做好青年思想困惑的解答者和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讲好青年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做出贡献的故事,讲好党始终代表、赢得、依靠广大青年的故事,培养和造就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郭瑞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我们在教学中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讲话精神,感召青年,引导青年大学生认真学习专业课,努力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好准备、打好基础。总书记的讲话也是对思政课教师的号召,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我们国家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张晓燕谈到,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处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时期,新时代青年既渴望成就一番事业,同时也承担重要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了党和人民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作为思政课教师,就要从新时代青年的实际与需求出发,融入大学生的成长轨迹,做好教学工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与中共党史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石培玲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表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肯定了五四运动在中国近现代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史上的地位和作用,为深入认识和理解五四时期关于救亡与启蒙的互动关系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导。回首百年五四,最好的纪念就是把讲话精神落实到课堂教学中,讲好五四的精彩篇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张帆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意蕴悠远,是我们学习研究五四运动、弘扬践行五四精神的指针。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把五四精神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中,立德树人,把爱国与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真正立德树人,作理直气壮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

行政学工党支部书记任红星结合本职岗位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讲话,深刻阐释了五四精神的内涵,全面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地位和意义,高度赞扬了中国青年是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并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行政管理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精通管理业务,创新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效能,为学院教师的教学科研高效优质服务,为学生学习和健康成长提供支持和帮助,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之才。

工会主席王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高扬爱国主义,就要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学院工会要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成为大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引导广大莘莘学子们在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梦中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

办公室主任康楠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总书记贴近青年实际发展现状,语重心长的寄语青年未来,为中国青年的成长指明了方向、寄予了希望、提出了使命、明确了任务、展望了未来。这六点要求极大鼓舞了广大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的坚定信心,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党委秘书、团委书记张倩认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五四精神传承百年,时代发展记载青年改变,赋予青年新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学工干部,我们要学习总书记对于青年提出的六个要求,走进、倾听、信任、理解青年,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青年心声,解青年之难,答青年之惑,积极提供平台和机会,放手让青年施展才华,将人生的奋斗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使命相结合,在时代舞台上放飞青年活力。

闫文浩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的信任、关心和爱护。他强调,各党支部要迅速掀起学习讲话精神热潮,准确领会把握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学院党政工团要坚持不懈在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促进青年成长成才方面狠下功夫。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全院教师应重点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围绕“四个讲清楚”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二是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进一步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旗帜鲜明的反对错误观点、错误思潮,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信心满满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四是要坚持不懈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落实好党建带团建的各项任务,关心、支持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