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36文化协同育人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2021-01-19 15:43:42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一批、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名单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19〕2号)。在校党委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校党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我院申报的《“236爱的足迹”文化协同育人工作品牌》文化育人项目,经组织推荐、专家遴选等程序,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全国共有100个),培育时间为2019年1月—2021年8月,同时获得教育部10万元工作经费支持。这次入选,是我院乃至我校近年来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方面的重大突破,有力的推动了我院乃至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项目化、精品化建设。

《“236爱的足迹”文化协同育人工作品牌》文化育人项目,是我院、我校近年来着力打造的“236知名品牌”项目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项目申报,总结了近年来236品牌建设过程中的五大平台(学生236党支部、236爱心社、236“爱的足迹”文化教育长廊、236导体工程、165思想政治工作法)和五大文化(236社团文化、236支部文化、236学业文化、236思政文化、236阵地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项目特色内容主要包括品牌特色、实践特色、育人特色、成果特色以及创新特色等方面的内容;项目模式以凝练和形成“支部+社团”融合共建模式为牵引的“AB+XY”的育人模式(即“支部+”、“党建+”、“竞赛+”、“文化+”四大育人新模式);项目建设采取校党委重点扶持、多部门协调推进、物信学院主体建设的统筹规划的方法。

2018年以来,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236品牌走向全国的步伐大大加快,一系列突破性的、历史性的、标志性的成果捷报频传,当初制定的“学校闻名、山西知名、全国有名”的战略目标已经成为现实:236的优秀事迹得到了《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和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的长篇深度报道;236爱心社入选了全国高校“十大最佳学生社团”,获得“山西青年五四奖状”荣誉称号;236党支部入选了教育部“十大推荐展示精品成果”和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36文化协同育人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物信学院入选山西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申报单位资格审核通过名单,进入遴选环节。

接下来,我院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统筹安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精准施策,有序推进项目培育建设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236文化协同育人”品牌功能,依托现有的五大平台和五大文化,全力将236打造成为新时代文化育人的经典品牌,努力打造新时代高校文化育人、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基地、示范区和辐射源。

据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是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首次评选的思政类重点工作项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在落实“三全育人”和一体化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方面,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形成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校一品”或“一校数品”的生动局面,引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系统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文化协同育人工作品牌》文化育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