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学、文献学学科赴武汉三所高校调研交流

2021-03-03 08:45:28

3月28日至31日,由我院中国古代文学和文献学教研室14位老师组成的调研团赴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交流学习,并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能力提升等问题与三所高校中文学科开展座谈。

        3月28日下午,此行首场座谈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举行。我院柏俊才教授主持座谈,王伟教授、王晓鹃教授分别介绍了古代文学、文献学专业师资构成、课程设置、学生培养与网络课程建设情况,刘锋焘教授主要针对科研及学术刊物创办等问题提出咨询,高益荣教授则对我院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加以介绍。华中师大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庆海、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戴建业教授、文献学学科带头人张三夕教授,以及王炜、林岩等几位青年教师代表针对相关问题给予了回应,尤其在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平台建设、国际交流及青年教师成长方面提供了许多有益经验,分享了可资借鉴的人才培养与学术活动模式。此外,双方还针对师范类院校的共性,围绕如何迎接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进行了探讨。通过座谈,双方加深了彼此了解,共同强化了对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发展的重视,表示应当拓宽视野、取长补短,并就加强两校中文学科交流合作达成共识。

        3月29日,我院老师先后赴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交流。武汉大学中文专业作为老牌优势学科,实力强劲,成果丰硕,该院古代文学教研团队在座谈中分享了学科发展各个方面的经验。陈文新教授、吴光正教授介绍了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制度、教师科研状况及学科建设相关政策,陈水云教授就该院学术刊物创办模式与特色做了说明,尚永亮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唐诗研究成果。随后,双方老师彼此交流了各自的研究方向与治学心得,为进一步增强学术互动创造了契机。

        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学生培养方面颇具特色,院长刘为钦教授全面介绍了该院专业结构、课程设置、师资力量、教研成果等情况,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肖晓阳教授对其团队的专业优长与国际交流状况作了说明。副院长陈峻俊重点提及以民族文化为核心的学科发展思路,介绍了该院古典诗词吟唱传习中心、民族文化影像传播实践教学中心等特色机构。教学副院长谢荣娥、教师邵大为分别对本科教学方案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唐宋文学编年系地信息平台建设”予以解说。赵辉教授分享了自己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中国文学谱系研究》的体会,并对年轻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我院老师认真听取了上述办学经验与研究心得,刘锋焘、高益荣、高一农、何如月四位教授就专业研究、慕课建设、教学方式等问题与对方进行了交流。

        在三所高校调研期间,文学院老师与对方相关专业老师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平实的交流,加强了彼此联系,明确了学科定位,收获了教学科研方面的宝贵经验。此次出访在个人提升、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层面都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为校际沟通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辛田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国古代文学、文献学学科赴武汉三所高校调研交流。并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能力提升等问题与三所高校中文学科开展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