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学质量

2021-06-15 11:47:40

为积极响应《中共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校园廉洁文化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按照《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马院师风师德建设,增强团队凝聚力,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聚焦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为主题的师德师风自查自纠专项活动。教师们对标师德楷模,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廉洁修身、廉洁从教”进行了深刻的教学反思。

微信图片_20210615100434.png

新教师树理想,在实践中不断锻炼提升自己。在开展此次师德师风自查自纠专项活动中,2020年新入职的教师们从自己对教师职业的憧憬到走上教师岗位的转变中真正理解教师的真谛,了解教书育人的意义,发现自身在知识储备、教学方法和能力等方面的不足。他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学习,不断加强自己的教学能力,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高职教师。教师们认为要上好思政课,必须要有深厚的知识底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只有真正入脑、入心了,才能把理论融入课堂,得到学生的认可。有的老师在反思中写到:从去年参加工作至今,深切感受到了教师这份职业的神圣从校园生活到工作岗位,自己的思想也完成了一次莫大的蜕变还有教师提到:曾经的企业从业者本应是自己成为高职教师的助力,但没有充分的利用过去的工作经验反而在一定程度上让过去经验阻碍了创新发展。这是年轻教师实践工作中得到的体会。

老教师传经验,在创新中持续发挥传帮带作用。教龄丰富的老教师们从回顾自己面对学生的初心到结合从教以来教学科研等工作方面寻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不忘初心,牢记思政课“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问题,致力于提高自身在教学科研创新、与学生相处等各个方面的能力。教师们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和与学生座谈中学生对于思政课教学形式与方法的反馈意见,认为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同时要深化教学改革以激发新发展活力,要从思想和贡献两个方面贯彻“创新”这一发展理念,才能更加有效地助力我院双高建设。在自查反思中,教师们还从如何处理好学生需求和教学目的的关系、怎样落实精准思政、怎样调动学生兴趣及学习积极性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正确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中,有的教师提出狠抓科研廉洁,任何学术不端行为都不仅是对教学的不尊重,也是高校反腐倡廉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有教师还运用《论语》中的语言:十室之邑必有忠信。他们有他们的长处,而且是我不具备的,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俯下身,和学生“在一起”才能“一起在”。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次师德师风自查自纠专项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廉洁纪律教育,聚焦师德师风建设,创造性地以教学反思的形式使教师们寻找自身不足,纠正自身错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朝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的标准而努力。


责任编辑:马院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本次师德师风专项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廉洁纪律教育,聚焦师德师风建设,创造性地以教学反思的形式自查自纠。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