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小贴士|常见错误的就业心理及克服方法

2021-07-13 11:43:35

前言

正值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同学们也面临着自己人生的重大选择,是继续进行求学之路,还是踏入社会工作,每个人心理都有自己的想法。当代社会职业多种多样,很多同学都不了解其中的细节,容易出现错误的就业观念和紧张的心理。本期就来聊聊当代大学生的就业心理。

Vol.1

错误的就业心理

1.给自己过大的压力

现在就业环境本就非常严峻,有压力才能有动力,适度的紧张压力有助于我们更好的工作。其次,有些同学在毕业就业方向选择,或由于自己经济条件受限等自身原因引起了一系列压力心理。

 2.怀才不遇的心理

部分同学有很强的消极心态,不愿意参加招聘会,如果工作不满意会一直等,但遇到满意的工作又不积极争取。甚至对自己的个人条件没有准确的认知,出去找工作又会碰壁,出现怀才不遇的心理。

3.不合理的就业观念

高中时期我们就知道要树立职业平等观,但还是有同学过分强调职业带来的功利价值或嫌弃某个职业过于辛苦而不愿意从事。也有同学找工作时过分关注眼前的利益而没有长远的眼光。

Vol.2

如何克服错误心理

1.树立良好心态

同学们要知道,毕业找工作不是只有一个人,所以压力也是所有人的,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心理素质好、个人能力强的人才能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

2.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

每个人毕业时的水准,都与自己大学三年的努力息息相关,在就业时,既不能不自信,也不能自负。要直面自己的优缺点,保持一颗自信的心。大多数同学都不可能一次面试就能成功,所以如果失败了也不要灰心,再接再厉总会成功。

3.树立职业平等观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大家在就业时不能因为一个职业“高级”或“不体面”而去选择或嫌弃它,所有的职业都是平等的。不仅如此,有一个长远的目光对未来职业的发展也有很大作用,就业时多从长远发展前景等方面考虑,对自己有很大好处。

END

来源:心归应用爱在传承(微信公众号)

编辑: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马院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正值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同学们也面临着自己人生的重大选择,是继续进行求学之路,还是踏入社会工作……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