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党建促教学 党建教学双提升---大学英语第二党支部

2020-06-14 09:56:17 左丹弘

 沈阳工业大学大学英语第二党支部是外语学院5个教工支部之一,现有11名正式党员,均为大学英语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2018年入选第一批全省样板支部,2019入选第二批全国样板支部。在一年多的建设中,党支部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坚持贯彻党建工作“七个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近年来,沈阳工业大学大学英语第二党支部结合新时代对高校党组织建设新要求,积极探索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有效途径,以抓好党建教学 党建教学双提升”提升教师党支部组织力,实现党建工作和教学业务深度融合,构建了新时代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新模式。

一、“三会一课”为抓手,落实落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形成了一个坚强有力的组织制度体系。支部组织健全,班子坚强有力,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支部党建工作的首位,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党员管理。党支部严格贯彻上级部署,立足大学英语的教学和科研,落实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学深悟透、真学真懂”上下功夫。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丰富“学”的形式,做到真学真懂。支部书记“领读、领学、领悟”,带头学,领着学,使支部党员的政治学习“入脑入心”。提高支部委员的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以分散学习、集中讨论、心得交流、重点解读等形式,认真研读论述和纲要。在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基层建设的首位。2019年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6次(与主题党日活动有交叉),支委会12次,党课4次和组织生活会1次。相关图片、文字和签字记录确保真实、及时、完整。

二、“党员学习园地”为载体,构建创新支部党建活动载体

丰富党建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创建“党”员学习园地”,完善党员微信公众号,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系列活动,增强宣传教育力度;成立党群“11”小组,加强联系,解决问题;开展特色党日活动,如红色基地参观、“假期收获分享”、“师生交流座谈”、“我和我的祖国”、“祝福祖国70华诞”“轻松健身10分钟”等;通过“一访二联三谈”,与学生建立沟通,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以支委会为核心,建立“党群11”,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带头引领作用,让党员、群众相互学习和交流,思想得到成长和交融,能力得到锤炼和提升。党支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增强党员的学习主动性,支部书记经常性提醒督促,养成学习习惯。2019年学院评比中,党支部的整体积分居学院第一名,被评为“学习强国优秀党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党支部在“检视整改、真抓真改”中求实效,党员共检视出问题32条,边学边,边查边改,把“改”字贯穿始终。

三、以“课程思政”为契机,筑牢教师党支部思想阵地建设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和领会教育部关于课程思政指导纲要,党支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鼓励党员教师将大学英语教学与思政理念紧密融合,寓价值观引领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深入挖掘外语课程的德育内涵与元素,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明确课程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健全课堂教学管理和课程设置管理制度,形成“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规范,实现由党建到教学的自然转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深化课程改革,充分发挥各门课程育人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一流”大学建设。党员教师们积极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精心设计课程、结合大学英语的学科特点,挖掘思政元素,将对当代大学生思想价值引领渗透贯穿教学全过程。

四、以“争做业务排头兵”为动力,提升党员教师综合能力和素质

大学英语第二党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创新、勇于实践,加深师德师风建设,将党建与教研工作充分融入,以党建促科研,党员教师积极钻研教学,做业务上的排头兵,创新支部活动、以“做”为中心、发挥党员在中心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把自己的课堂打造成教学精品课堂,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支部多名党员在各类教学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在学院迎评估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支部共有7名党员参赛,其中3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1人获3等奖。201911月,2名青年党员教师参加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决赛,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204月,支部按上级要求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网”注册,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党建双创“育人号”的平台建设。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建教学双提升---大学英语第二党支部。提升教师党支部组织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支部党建工作的首位。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