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劳动育人之美 筑牢立德树人之基

2021-08-11 16:03:31

绽放劳动育人之美,筑牢立德树人之基,2021年暑期学院“五育假期”之劳动育人实践正在火热开展中。学院青年主动参与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的劳动实践,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积极锻炼、磨炼意志。在劳动实践中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继承优良传统,彰显时代特征。

Pt.1  以劳树德篇

19光电2班 张凯仪

为了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寻访新时代农村的奋斗故事,暑期我和同学们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天津市静海区进行了农业产业化基地的实地走访调研。在与静海区农委领导座谈中,我对当前静海区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通过深入香菇、葡萄等农作物的大棚,我更加认识到科学技术在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我参观了杨成庄乡宫家屯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文物陈列室以及宫家屯村村史馆,从革命前辈们的战备物资到解放时期村民们的生活用品,无论是枪支弹药还是磨盘犁耙都深深的牵动着我的心。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更加认识到要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劳动精神,学好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1.jpg

Pt.2 以劳增智篇

20光电2班 王昊轩

在暑假期间,我积极参与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赛前准备。在深入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我对科研有了深一步的认识和理解。我所参与的比赛是无人机方面的,具体包括组装、调试、完成识别颜色、绕杆飞行、定点降落等内容。在赛前准备中,我们科研小组先开展了无人机的组装工作,组装花了近两周的时间。主要是因为定高模块容易烧,舵机和电调也问题频出,在此期间只好一边等配件一边学程序,项目中飞控,地面站,openmv,光流等许多模块都是我未曾接触过的。在这次科研竞赛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也增强了专业认知,注重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来,解决实际问题。

2.jpg

Pt.3  以劳强体篇

20光电1班 岳澎

为了丰富自己的暑期生活,大学的第一个暑假,我来到一处木材加工包装厂做暑假工。然而令我没想到的是,此次暑期工作竟是“暑期版金工实习”。在学校学习期间,虽然只是简单接触过一些数控机床,但在这次暑期工的过程中却是实际操作,真正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才是真正的妙趣横生。此外工作中需要的一些钻孔,刨削等操作,虽然枯燥,却也能磨练自己的耐心(PS:刨削出正确图案时,是真的有成就感!)。总之,这次暑期工作不仅将平日在校园中学到的理论知识有了实践机会,更让我认识到了科技的发展过程中新时代的劳动工具和劳动技术的变化,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实践。

3.jpg

Pt.4 以劳育美篇

19光电1班 郑晓曦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天津渤海善行帮扶服务中心组织负责开展的“春雨课堂”公益志愿活动。在公益课堂中,我带领家乡的孩子们学习认识3D打印、无人机,培养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爱好。在课堂中我们一起动手操作机器,在上课的时候看着孩子们从一脸茫然到兴趣盎然,孩子们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我特别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暑期正值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还去了宝坻区的爱心敬老院,开展“青春筑梦新篇,献礼建党百年”课堂。在这次的志愿服务过程中,与老人们一起交流、学习党史,与爷爷奶奶聊天中我学到更多的党史知识,老党员们回忆起以前奋斗的青葱岁月让我感动万分,我要更加努力,把党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4.jpg



责任编辑:许彩彩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绽放劳动育人之美,筑牢立德树人之基,2021年暑期学院“五育假期”之劳动育人实践正在火热开展中。学院青年主动参与家庭、学校、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