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文教育、实验文化、竞赛锻炼”实验室多维实践育人体系

2021-11-05 17:43:09 楚新艳

形态机能实验室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轴心作用,牢牢抓住实验室实践育人核心要素,打造“人文教育、文化熏陶、竞赛锻炼”实验室实践多维育人体系把牢实验室育人阵地。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实验室育人格局,使学生在思想政治素质、学术创新能力、实践创新能力、人文素质等方面接受全方位教育和锻炼。

一是以人文教育提升实验教学的“温度”。实验室在通过动物实验培训医学生的基本操作技能的同时,加强了医学生的爱伤观念、协作精神和职业道德修养的培养,在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的同时使动物福利与伦理学思想贯穿于整个实验过程,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在每学期动物实验开课前,实验室都要进行一堂特殊的教育课,组织学生举行签名仪式,向为人类健康献身的实验动物致敬;实验中严格遵循3R原则,科学设计动物实验教学程序和实验分组,建设虚拟实验室,最大限度减少动物痛苦,减少实验动物使用数量,实现动物实验伦理;实验后对不能存活的动物施行安乐死,认真做好动物遗体处置工作。每年“世界实验动物日”,党支部都会组织师生开展 “敬畏生命、尊重实验动物”纪念活动,培养医学生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的医学人文情怀。每年清明节,与解剖学教研室联合组织师生举行缅怀无语良师仪式,通过肃立默哀、诵读“解剖学誓词”、向大体老师敬献鲜花等充满仪式感的活动,涵养“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的人文精神,实现“育德”和“育智”并进,造就有灵魂、有温度、有情怀的医学生。

二是以实验文化增加实验教学的“厚度”。党支部在实验室走廊醒目位置设置“敬畏生命 尊重实验动物”签名板,在每间学生实验室的墙壁、门、柜都张贴“请爱护实验动物”的宣传标语。每间实验室都有相应的安全信息牌和警示标语。实验室垃圾按照要求严格分类,每间实验室都配备标有提示的利器盒、有医疗废物垃圾桶和有害废液回收桶。形态学实验室和机能学实验室处处是标语,处处是文化,小细节彰显大教育,真正做到了每片墙壁都说话,每寸土地皆育人的效果,形成了小细节、大教育的实验教学育人特色。

三是以竞赛锻炼拓宽实验教学的“深度”。支部党员与各学科教师协同并进,整合形态学、机能学实验教学优质资源,打造了基础医学综合设计实验技能竞赛、绘图大赛和虚拟实验技能竞赛等系列实验竞赛活动。探索以实验竞赛为引领,以赛促教,以赛促练,强化“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在学院举办的10届基础医学综合设计性实验技能竞赛和2届基础医学虚拟实验竞赛中,从实验耗材准备、竞赛场地布置以及每次竞赛之前的实验室开放,形态机能实验室党支部党员们勇挑重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牺牲休息时间,以身作则,加班加点,从细节处入手,圆满完成了各项实验技能竞赛任务。从连续十年组织综合设计实验技能竞赛,到参加全国大学生医学形态学绘图大赛,党支部把形态机能实验教学打造成学生科研实践的第一课,课程思政的示范课,团队合作的大舞台,十余名学生获国家竞赛奖励,20多人次党员教师获实验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充分彰显医文结合、教学相长的实验教学传统和小细节、大教育的实践育人特色。


责任编辑:形态机能实验室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支部发挥党组织轴心作用,牢牢抓住实验室实践育人核心要素,打造“人文教育、文化熏陶、竞赛锻炼”实验室实践多维育人体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