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武汉理工大学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走新

2021-04-28 18:17:34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武汉理工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相关部署要求,高度重视、积极谋划、迅速行动,深入动员,全校党员干部、师生,立足走深走心走实走新,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推动全体干部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周密部署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

学校党委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信思金担任组长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各工作组,对全校党史教育工作系统谋划、周密部署、督导推进。学校研究制定并完善《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确定6大重点工作计划台账,明确学习教育的目标、内容和进度安排。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视频动员大会后,学校立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作动员讲话,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拉开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序幕。

DSC_3394.jpg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作动员讲话

学校党委派出18个巡回指导组,明确巡回指导组的工作职责、任务和要求,指导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购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必修教材,编印两批学习资料,发放给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学校各二级党组织按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和台账,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并通过召开动员会、专题学习会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

2021.3.26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座谈会 摄影 姚洪 (19).JPG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巡回指导组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开办党史学习教育处级干部读书班,引导全体处级干部养成读原著悟原理的良好习惯。截至4月28日,学校先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4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6次工作专班会议,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深入推进。

加强理论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

为使党史学习教育有内涵,出效果,学校开展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

2021.3.16党委中心学习组第三次集中学习党史专题 摄影 姚洪 (2).JPG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专题学习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围绕学党史、悟初心使命的主题,结合必读书目有关篇章,率先开展党史专题研学。学校先后邀请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党史教研中心罗庆宏教授,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武汉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健教授,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等来校作报告,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等,激发全校师生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养分、积蓄前进力量。学校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组建由首批17名专家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宣讲团,赴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宣讲;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第一堂课“同上党史思政大课”,听嘉宾讲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等,充分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举行第三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论坛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全国近百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共话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文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增强文化自信。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党史教研中心罗庆宏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陆续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邀请校党委宣讲团、校外专家、二级党组织书记等进行理论宣讲,截至4月25日,共17个二级党组织或单位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和辉煌成就等。

根据省委市委统一安排,我校省委宣讲团成员、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春江,省委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毛传清,省委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市委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毛传清教授、文道贵教授、高巍翔教授分别受邀赴鄂州市、湖北理工学院、天门高新园、武汉出版集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武汉市水务局等,为党员干部作党史宣讲。

突出特色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

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迎接建党100周年“十个一百”行动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重体验、见成效。学校举办“歌声中的党史”结对共建主题党日示范课,以党史为脉络,以音乐和故事为载体,掀起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举行“致敬抗疫英雄 献礼建党100周年”共和国百位将军书画作品展,带领师生共同回顾全民抗疫时代记忆,感悟伟大的抗疫精神;举办第十九届外语节暨“习听说读写、贯学思践悟”学习展,增强学生“学思践悟”矢志奋斗行动力。自动化学院举办“学党史·守初心”党史知识竞赛,学生党员组队答题“一站到底”,师生党员现场点评讲述党史历程,千名师生共上党史大课,反响强烈。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实践研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校医院、汽车学院、教务处等多个师生党支部将党史学习从课堂搬到线下,到革命旧址、遗址遗迹、博物馆和纪念场馆等参观学习。

2021.3.26武汉理工大学“歌声中的党史”结对共建主题党日示范课 摄影 姚洪 (50).JPG

学校举办“歌声中的党史”结对共建主题党日示范课

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大力推进学校改革性工作相结合,围绕学校部署的年度党政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深化“十项综合改革”;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场办公会,研究全面深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部署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群建设。各单位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年度党政工作重点工作深度结合;后保处开展水电便民服务下社区活动;校工会、体育部举办教职工八段锦教练员培训班;图书馆举行“观红色电影、学百年党史”光影与阅读活动;学工部、能动学院、交通学院等结合线上线下调研,把服务学生、为学生办实事落到实处;余家头校区医院与航运学院共建党支部携手构筑校园防疫屏障,组建小分队支援武昌区社区新冠疫苗接种等。

图片5.png

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举办清明节施洋烈士缅怀活动

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

学校创新宣传方式,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联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全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构建“报、网、端、微、屏”等全媒体传播矩阵,及时传递党史学习理论、动态、经验等。学校定期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充分挖掘学校百年历史中的红色基因,开设“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专栏,讲述校史革命先辈故事;开设“四史”专题图书荐读展示专区,展出万余种“四史”类书籍;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高校党史故事接力讲述、“党在高校一百年——全国高校红色校史精品主题展”等,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各二级党组织及时宣传推介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学校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亮点得到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湖北日报、湖北广电等社会媒体的积极关注和广泛报道,学习教育氛围浓厚。

记者:谢小琴、朱可馨,综合各单位报道,摄影:姚洪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武汉理工大学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推动全体干部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