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有效增强研究生线上指导“三同”效能——我院研究生导师郭巍在战“疫”中立德树人的点滴故事

2021-01-18 18:59:57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郭巍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时期对研究生指导的精神和要求,始终牢记育人之责、常怀爱生之心、常树师者之行,用关爱和奉献给予学生暖心守护,用言传身教给予学生战“疫”指引,通过坚守思想阵地、心理阵地和学术阵地,有效增强研究生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和业务认同,切实担负起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研究生导师崇高的职业素养。

图1  我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郭巍

一、坚守“思想阵地”,增强研究生的“价值认同”

厚植家国情怀,勇担育人使命。导师的政治素养是培养研究生的一种无形力量,只有导师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才能对研究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熏陶和典型示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郭巍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把春风化雨、立德树人扛在肩上,放在心间,抓在手里。

在疫情防控期间,郭巍即便与学生相隔千里,但心意相通,关爱无阻。一是通过电话、QQ、微信等渠道,实时掌握所指导研究生所处位置、学习生活和健康等各项动态,叮嘱学生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佩戴口罩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第一时间报告导师和辅导员,并主动配合当地疾控部门做好密切接触人群等追踪和排查等工作。二是在指导研究生群里及时传达上级部门和学院防疫工作的有关要求,督促研究生文明传播,弘扬新风正气。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随意传播非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信息,自觉抵制反驳不科学、不文明、不负责任的言论。三是通过网络组织学生开展主题讨论,亲自为所指导研究生开展了《战“疫”中的中国和中国人》的专题党课,与研究生一起学习了中国疫情防控政策的特点,通过中外疫情应对情况对比梳理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引导研究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把自觉做好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郭巍通过“强素质、勤引导、树形象”的方式,坚守着思想阵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了研究生的价值认同。

图2  学生在线打卡记录                               图3 在线组织党课学习

二、坚守“心理阵地”,增强研究生的“情感认同”

涵养师者仁心,以爱温暖学生。郭巍心系学生,通过微信、QQ、邮件等社交软件主动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动态,帮助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假期学习生活,彰显了师者大爱,温暖了学子身心。

特殊时期,郭巍依旧会每周召开一次seminar,只不过由“线下”转移到“线上”,除了督促研究生们管理好时间、让学业不至于因为疫情受到很大影响外,最为重要的是缓解学生的焦虑,不至于感到封闭孤单,从实际情况来看,确实起到了一定心理辅导的作用。如郭巍指导的2017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邓峰,该生之前在研二的时候就因耳疾入院做过手术,郭巍除了专程到医院前去看望慰问之外,还为该生在康复期间专门制定了详实的研究方案,学生按照该方案进行研究,顺利的发表了JCR Q2区论文1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并获得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培育项目资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邓峰的父亲突发肾病,并做了肾移植手术,全家租住在医院家属楼,给正处在硕士学位论文撰写关键时期的邓峰迎头一棒。获知这一突发状况,郭巍深感学生来自家庭和学业的“双重”压力。为了给学生释压,一方面,郭巍每天定时与学生联系,了解学生的动态、并采取针对性的疏导;另一方面,郭巍对邓峰论文撰写的指导更加仔细、耐心,通过线上陪伴,使学生在艰苦的环境下完成了学位论文撰写。郭巍通过“细心、耐心和尽心”,坚守着心理阵地,及时给予了学生心理帮扶和学业指导,有效解决了学生的实际困难,增强了学生的情感认同。

图4  研究生邓峰取得的成果

图5  与研究生邓峰交流学位论文修改

三、坚守“学术阵地”,增强研究生的“业务认同”

战“疫”不停研,导学不松懈。为了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研究生学习科研工作的影响,郭巍通过线上形式加强对研究生的学业指导,坚持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松懈,研究不停步”,确保疫情防控和学业指导“两手抓、两不误”。

郭巍通过线上平台,针对不同年级和阶段的研究生进行分类指导。针对一年级研究生,通过开展小组视频汇报、一对一线上讨论等方式,充当学生的“拐杖”,帮助低年级学生从兴趣入手,结合学生未来的规划,明确研究方向、学习研究方法;针对二年级研究生,通过线上交流、组会讨论等方式的博弈,充当学生的“辩论反方”,让学生对研究对象有深入的了解,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完成相应的研究工作,为返校开题做足准备;针对毕业年级研究生,帮助学生攻克研究难点、用科学的语言来总结研究成果。疫情期间,学生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在科研工作中遇到阻碍,投稿论文反馈意见无从着手应对,毕业论文撰写拿捏不到位。郭巍总是及时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引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学生研究工作顺利进行。如今年即将毕业的2017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杨青,这次疫情期间在JCR Q1区期刊投递的1篇论文经过郭巍的指导修改,最终成功被接收,该生在研期间目前已累计发表了3篇JCR Q1区的论文(2篇见刊、1篇接收)。郭巍通过充当“拐杖、辩论反方和引路人”,坚守着学术阵地,潜移默化的让学生感受、理解和熟悉如何做科研,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学生的业务认同。

图6  线上讨论记录及学生论文成果

疫情无情,大爱无疆;师者仁心,无远弗届。在疫情防控期间,郭巍还借助朋友的资源,为武汉理工大学医院筹措了抗疫物资“隔离衣”50件,为黄冈市浠水县中医院筹措了抗疫物资“KN95口罩”1000个。他用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尚的师德师风、精湛的业务素质为学生筑起最坚实、最温暖、最可靠的防疫“堡垒”,是学生们温情的“守护者”和坚定的“引路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有效增强研究生线上指导。我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郭巍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时期对研究生指导的精神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