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法学小组党员教师积极研讨法学学科课程思政建设问题

2020-12-08 21:40:47 法学小组

11月16日,支部法学小组全体党员教师共同探讨了法学学科课程思政建设与推进问题。会议开始,支部书记蒋莎莎同志与法学系副系主任张宇庆同志共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指导思想。在此指导思想下,结合法学学科教育自身特点,法学小组的其他党员教师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法学学科课程思政建设的观点和想法。

有一部分党员教师认为,法学为正义之学,法学本科教育承载的不仅包括知识的创新和专业素养的培育,而且还包含对国家人文精神的传承和主流价值观的引导在此基础之上,一部分党员教师进一步思考,认为要把思政教育嵌入法学本科生教学各环节中去,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挖掘法学专业课的思政资源

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社会主义价值取向,坚持法学应有的政治立场,以马克思主义法学的科学理论和方法作为法学理论学习和法治能力提升的理论依据和根本方法论,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观。

第二,法学教师在讲授法学专业课程的过程中,不能仅停留在解读相关的法律概念和条文,而应立足全面实现依法治国的整体战略,把深藏于知识表层符号、内在结构之下的人文精神与价值意义发掘出来。在对知识的解释、对世界的描述中,将内含的精神和价值外化为教学实践,内化为学生的精神涵养和价值追求,从而实现法学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功能。

第三,法学本科教育要树立中国法治的高度自信如比较中外法律制度时,要客观全面地分析不同国家、地域因文化传统、经济体制等导致的立法差别,让学生充分了解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形成的本土资源,建立起社会主义法律信仰,从国家情怀和法治中国整体发展的角度来审视和解决依法治国进程中面临的问题。通过挖掘传统法律文化中积极的思政元素,弘扬中国的优良法治传统,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和历史使命感。

法学小组全体党员教师经过此次会议集中讨论,在整体建设指导方向上建立了统一认识,为今后继续推进学科思政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党旗动图.gif



责任编辑:法学小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法学小组党员教师积极研讨法学学科课程思政建设问题。支部法学小组全体党员教师共同探讨了法学学科课程思政建设与推进问题。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