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立德树人为落脚点,打造一个“党建+”育人体系

2021-01-18 18:55:25

自2018年获评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以支部建设“七个有力”为指导,按照“强基固本建堡垒、多措并举抓育人、特色服务亮品牌”的工作思路,通过以思想建设为着力点,打造一个红色阵地;以立德树人为落脚点,梳理一套育人体系;以化学科普为发力点,创建一项科普品牌,逐步形成“一个阵地、一个体系、一个品牌”的“三个一”支部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切实发挥样板党支部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学、科研、育人和社会服务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党建+课程思政”工作,构建课程育人新格局。支部成员依托专业,深入挖掘所授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在《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等10余门课程中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培育时代新人的作用。支部成员作为“课程思政”典型代表在全校进行经验交流,受到一致好评。 二是系统构建“党建+学生实践技能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成立“实验室市民开放日”师生共创团队,开设实验中心创新实验选修课程,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师范技能。两年来,有100余名本科生选修实验室对外开放课程,在支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共同研发易操作、趣味性强的各类化学实验;支部成员编写系列青少年化学科普教育教材,形成融知识传授、实验开发、技能训练于一体的实践育人新模式。 三是精心打造“党建+竞赛考研”指导团队,全过程指导学生科研训练和考研考博,育人成果丰硕。2019年学院本科生升研率为31.4%,其中58人被中科院、复旦大学等985、211高校录取;研究生升博率为27.8%,考研考博综合升学率位居全校首位;2020届本科生考研上线率达40.9%,位居全校第一。支部成员担任班主任的班级获得学校优良学风班;指导本科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3项;指导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研究论文8篇、以第一完成人申请发明专利1件。 四是全面深化“党建+团建”一体化建设机制,凝聚青年团员力量。建立支部委员联系班级制度,积极参与班级建设,在所联系班级中,两个本科生团支部获得省级“千强团支部”荣誉,1名学生获评2019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名学生获评青春温大榜样人物。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以支部建设。支部工作机制。党建+课程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