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能少”,眼视光(生物医学工程)在线教学风景线

2020-05-28 13:38:08 木霄挺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在疫情期间变挑战为机遇,充分认识在线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主动谋划并积极组织好全院教师在线授课工作,开展实施了“学院统筹,课程为主”的工作方案,实现三个“百分百”,确保本学期在线教学有序开展。

所有课程“百分百”开设在线教学

本学期我院面向校本部的五年制、“5+3”眼视光医学专业、三年制眼视光技术专业,仁济的四年制眼视光学专业,国教院的本科留学生,以及本部及仁济的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医学、全科、麻醉、儿科、中医学等专业学生共开设理论课程39门,实现在线开课比例100%。本专科教学管理人员全体上阵,和每门课程都实现了一一对接,提供全方位的在线教学工作支持服务。

所有教师“百分百”参与在线教学

40门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带领各自教学团队的所有授课教师,根据教学安排和各课程教学大纲,积极熟悉网络在线教学技术、准备在线教学内容,根据前期的在线资源建设基础,制定在线学习方案,采用不同形式开展教学。应用人卫慕课、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超星“学习通”、钉钉、微信等各种网络教学平台和工具,各位老师都是各显神通。

所有学生“百分百”参与在线学习

所有学生名单导入各网络教学平台,是否签到、是否观看课程视频、是否提交作业,平台后台一目了然。同时各课程组建钉钉群、微信群,在群里点名回答问题、进行讨论答疑,根据学生表现给予平时分数。有这么多技术支持和监督,学生们一边听老师讲课、一边参与讨论、一边查电子资料,比在教室里现场学习还积极踊跃。

【我们再来看看老师们和同学们对在线教学的感受】

老师们:

“眼视光器械学”课程沈梅晓老师:刚开始接到需要开展在线课程的通知时,心里很慌,平台不熟悉,很担心上课时开展不了,耽误学生学习。在这样的心态下,我就先准备一个知识点的内容,在超星“学习通”里从建课到视频能播放整个流程先走一篇,做到心中有数。视频也早早上传好,确认能播放才放心,所以第一次的在线教学过程比较顺利。

“眼镜技术”课程林惠玲老师:第一次做直播内心还是很忐忑的,还好非常顺利完成首播。钉钉平台总体来说使用比较简单,最重要的是教师做好充分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老师在课前熟悉软件的用法,不断尝试各种功能,达到有效线上教学的目的。老师直播课中最好结合电脑和手机,电脑播放视频时,可使用手机钉钉用互动面板文字沟通,随时互动不掉线。

“普通物理学”课程蒋云峰老师:在线教学的授课内容以直播或录播的形式进行,课后可以重复播放,有利于学生对重难点知识的反复学习,相较于课堂教学,这种形式更有利用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但是在线教学无法做到课堂教学中凭眼神就知道学生是否理解的程度,所以希望学生如果有问题能够更积极主动联系老师。

学生们:

17级 “5+3” 眼视光2班汤可欣: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的专业课将通过线上完成,专业课不同于选修课,线上学习专业课程对我来说,更是一项挑战。通过网课的学习,我觉得更要做到自律,自己要把握好学习进度,与线下课程相比,网课也有好处,对于我不懂的地方,我可以反复回看,如果还是觉得晦涩难懂,还可以在讨论区发表疑问,老师都会在线上及时答疑解惑。停课不停学,“学”“思”相结合,感谢每位老师为新平台的付出,相信随着不断磨合,我们的线上专业课程会开展得更好!

17级生物医学工程2班杨轶婷:原本计划开学之后考研复习的脚步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完全打乱了,好在学院开展了医学影像仪器等课程的线上教学,让我迅速从寒假的懒散转变进入学习状态,组织线上课的朱秀委老师等任课老师都提前布置了学习任务,让我能更好安排学习计划。

19级眼视光本科1班刘龙源:“非常时期”,线上教学的效果无疑是显著的。从小处说,停课不停学,能够让我们有的放矢,不荒废光阴。所谓身虽困于一隅,然求学之心纵横无阻。从大处着眼,线上教学无疑是现代科技与人力的结晶,代表着“人定胜天”的决心。病毒之封锁固然无情,但艰苦学习的意志,广大师生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的决心昭昭可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教工第一党支部在疫情期间变挑战为机遇,充分认识在线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主动谋划并积极组织好全院教师在线授课工作。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