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团走进永嘉金溪镇

2021-05-24 08:38:26 姚灵雅 陈璟 姚媱

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将于2021年6月1日起实施。为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5月16日,药学院党委和工会60余名党员教师,走进永嘉县金溪镇,开展“体悟百年初心,服务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

此次学习教育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进行:

第一部分是“送医送药 慰问孤寡”。学院党委联系校附属二医大内科党支部,走进永嘉县金溪镇茶二村,开展义诊、咨询服务等活动,并为村民免费赠送药品。义诊中,医务人员用方言亲切地与村民交流,并仔细询问居民的身体状况,认真听居民们讲述自己的病症,开出对症的药方,发放合适的药品。同时,学院党委与六个党支部,为茶二村十户孤寡困难的村民,送上所需的米和油,表达真挚的关心和慰问。

1.jpg

第二部分是“瞻仰故居 体验民俗”。药学院党员教师在金溪镇政府的帮助下,参观了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吴超征烈士故居。通过讲解员的讲述,参观人员对其人其事加深了解,充分领略了温州人的家国担当和爱国精神。故居所在的瓯渠村,处处可感受到浓厚的石头艺术文化,满山满眼皆怪石,一路石头万里长。”出于健身自卫的需要,建村700多年来,习武之风从未间断。此外,参观人员有幸欣赏到了瓯林拳和棍的表演,拳拳有力,棍棍相连,展现了孔武有力和坚强不屈的村风村貌。村中的瓯渠民俗博物馆,陈列了早年间家家户户都会用到的一些器具,如灯、锁、餐盘、酒缸、织布机等;馆内设计讲究,如进门建有台阶“五步岭”,地上铺有“人字花”、中厅里有“三试阶”、房檐上有“福寿瓦垱”等,这些器具和设计既包含了传承优秀文化和期盼美好生活的寓意,又体现了能工巧匠的智慧与工艺。

2.jpg

第三部分是“学习党课 砥砺思想”。参加本次活动的全体党员教师,在金溪镇政府会议室,聆听了永嘉县委理论宣讲团和党校校委会成员林雪川主任的《勿忘党史 砥砺前行》专题党课。党课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和深刻形象的举例,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和党章的制定与修改为逻辑主线,以党史上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全景式回顾了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传奇的建党历程,在给听课人员以听觉盛宴的同时,也加强了对党史思想的理解和政策内涵的认识。同时,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剑锋在课后总结讲话中指出:“第一,我们的党建设得越强大,人民的生活才越幸福;第二,党员要建立坚定的身份自觉,时刻用党章党规来约束自我锻造自我;第三,我们党在实现强国伟业和共同富裕的历史征程中,还有重任在肩、道阻且长,需要我们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前行。

3.jpg

第四部分是“游览书院 陶怡情操”。为加深对永嘉学派文化精髓的了解,全体人员还参观了永嘉书院。永嘉书院位于温州楠溪江核心区域,是以永嘉学派为背景,以商道文化为根基,精心打造的一个高贵而朴素、富有文化内涵和精神情趣的书院,竹林清幽,环境安谧。在一缕缕淡淡的墨香中,全体人员参观了字圣工坊(木活印刷馆)与翰墨斋奇石(瓯窑书画文展馆)两大人文展馆,欣赏了凤凰渡、骆驼峰、金珠瀑、洞天一线、水心塔、等自然人文景观,感受了诗画田园的惬意自然,受到了永嘉学派深厚文化底蕴的熏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就是4.jpg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本次走进永嘉金溪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教师对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加深了理解和认识,在体验乡村生活、服务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为更好地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高校四大职能增添了蓬勃动力。



责任编辑:郑素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5月16日,药学院党委和工会60余名党员教师,走进永嘉县金溪镇,开展“体悟百年初心,服务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