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路与器件系党支部:铸魂育人守初心,富国强芯担使命

2022-08-01 16:24:27 毛维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微电路与器件系党支部现有在册党员45名,支部始终将“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的理念深植于心,面向半导体芯片产业国家战略需求,依托专业特色和团队的科研优势,健全党支部组织运行方式,探索党建理论学习新方法,创新党建、教学和科研融合共促机制,为集成电路领域人才培养和我国半导体产业核心芯片技术的发展创新持续地贡献力量。在工作和生活中,党支部充分发挥集体力量和团队精神,当模范、争先锋,是学院基层党组织中的典范。

一、坚持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微电路与器件系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去领悟微电子人在集成电路领域担负的职责使命,把政治要求、改革要求、发展要求落到实处;积极投身“两学一做”学习实践、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支部党员责任担当意识和党性修养,不断促进支部党员铭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发挥模范作用。


二、坚持立德树人,强化育人能力,培养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

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始终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引领和带动全系教师投身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秉持“行为师表、德为师范、治学严谨、以德育德”的教学理念,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

通过深入挖掘集成电路领域所蕴藏的红色元素,不断探索、创新新时代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切实开展课程思政实践,深化教师对课程思政价值理念和实践途径的理解,在课程教学改革方面发挥了积极推进作用,2021年获得学校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一等奖和学校课程育人教学竞赛特等奖。积极开展本科教学改革与实践,利用科研反哺教学,以支部教师为骨干,成功获批一项2017年陕西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一项2018年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先后荣获2015年陕西省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7年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典型案例一等奖和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为学校的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不断改进提升教学方法、加强学生的就业指导,倡导敢为人先的科学态度,树立服务国家的理想追求,在学生心中播撒了智慧和创新的种子,引领学生在科研中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

支部赴中学开展“芯动力——科技校园行”志愿服务活动

三、坚持科技创新,强化队伍建设,为科技强芯贡献力量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不断激发新发展格局的科技创新原动力,着力解决集成电路领域“卡脖子”核心技术问题,微电路与器件系形成了一支以郝跃院士为代表,一批长江、杰青等国字号高层次人才为骨干,水平精湛、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一流集成电路创新团队。积极聘请知名高校、行业内骨干企业、重点科研院所专家担任兼职导师,形成了“专兼相促、优势互补、整体提升”的师资队伍建设模式。

作为集成电路领域的高校教师,始终以“富国强芯”为己任,针对我国在先进集成电路器件、模块等急需领域中遇到的“卡脖子”问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转化。与此同时,不断深入探索以氮化物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领域,创建了我国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外延生长、器件结构以及制造工艺的理论与技术体系,实现了重大原始创新,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多项研究成果应用于国防和国家重点领域。

支部开展科技创新大讨论活动


 

四、坚持党建业务融合,强化支部建设,全面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微电路与器件系党支部始终对标“七个有力”的要求扎实推进支部建设,探索出一套“教学、科研、思政融合式”高校支部党建新模式,成为促进学校和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积极创新“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学”与“论”结合的全员参与模式,发挥“做”与“引”结合的先锋示范作用,将理论学习变“虚”为“实”,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切实提升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贴近性。

在支部党建工作的引领和带动下,全系教师团结奋斗,知行合一,各项中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支部2016年获“陕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先后4次获学校“先进党支部”称号,2018年在学校“七一”表彰大会上做典型发言,2019年获学校十佳党日活动优秀案例1项。2015年获陕西省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9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并涌现出众多德才兼备优秀教师

“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他们的使命担当,“勇夺科技创新前沿阵地,力塑德才兼备拔尖人才”是他们矢志不渝的追求。微电路与器件系党支部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进程中发光发热,在助力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实现自身价值,打造出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培育造就了大批堪当民族振“芯”大业的高素质高水平人才,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转化为一个个耀眼成果,让基层支部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责任编辑:杜永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始终将“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理念深植于心,健全组织运行方式,探索党建理论学习新方法,创新党建、教学和科研融合共促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