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刊登校长赵祥模署名文章

2022-07-25 13:24:29 西安工业大学新闻网 赵祥模

近日,《陕西日报》刊登校长赵祥模《西安工业大学营造“四种氛围” 培养时代新人》署名文章。

全文如下:

环境可以塑造人,亦可以影响人。西安工业大学是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是陕西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试点高校,是国家“兵工七子”成员之一,是我国兵器行业部署在西北地区唯一的一所本硕博培养层次完整的院校,是陕西省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共建高校,是B8协同创新联盟(中国兵器协同创新联盟)发起者之一。近年来,西安工业大学积极营造“四种氛围”,厚植军工基因,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志,非学无以立德”。大学是一个专业的学习组织,不管是学生还是教师都需要不断学习。西安工业大学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各类媒体和宣传平台,推动师生全方位参与,着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校园里到处都充满了朗朗的读书声和争先恐后的学习场面。新生院数学课程团队面向2021级学生量身打造“高等数学拓展课”,面向2019级学生开设“数学高阶课”,将课程过程化管理与学生学习结果紧密结合,为学生专业学习营造了良好环境。在公寓辅导员工作站,学校开办了学习沙龙工作室,方便学生进行学习研讨、准备学科竞赛。在教学层面,通过集体备课、研学等方式,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着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利用公共区域,学校增加生活服务提醒、传染病预防、消防安全知识等日常宣传,再加上辅导员走进公寓辅导员工作站和学生宿舍开展“悦心园”谈心谈话等等,都推动着比学赶超、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在西安工业大学蔚然成风。

和谐有序的工作氛围。工作能不能做好,氛围也很重要。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努力营造相互帮助、相互关爱、相互成就的人际环境。当然,和谐有序的工作氛围既包括良好的人际环境,也包括舒心的空间环境。为营造和谐有序的工作氛围,机关党委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认真做好员工关怀工作,学校还连续17年为女职工办理特殊保险。当前,学校正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让每面墙壁都在说话、每个空间都在育人,让每一片空气都充满了学术气息,让学校的一草一木、教工的一言一行都参与教育。校园里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和谐有序的精神风貌,大家都在舒心愉悦、团结协作、良好真诚的人际关系中享受着奋斗的乐趣,诠释着西工人的精气神。

自由民主的学术氛围。大学是育人场所,更是学术圣地。浓厚的学术氛围,也是大学最本质的特征之一。学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让广大师生在自由、民主的学术氛围中,放飞思想、探索自然的奥秘、社会的法则和学术的真谛,充分释放大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今年5月24日,“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西安工业大学站巡展启动仪式举办,吸引着众多青年大学生驻足观看,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近年来,借助“未央大讲堂”“兵器大讲堂”,西安工业大学将最前沿、有思想、有学术价值的研究呈现给了广大师生,开阔了师生的视野,加深了对专业的认识,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院士、博士生导师……一场场内容丰富的讲座和学术交流,也为广大教师扎根这片热土开展自由探索、学术创新、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创造了良好条件。在这样的环境下,师生耳濡目染,追求真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完善人格,不断成长为全面发展的国家栋梁之材。比如,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西安工业大学首次派队参加,就获得国际一等奖(M奖)3项,二等奖(H奖)1项,优秀奖(S奖)4项。全球国际一等奖(M奖)获奖比例是7%,学校国际一等奖获奖比例是37.5%。

底蕴厚重的文化氛围。大学的灵魂在于大学文化,大学文化又从文化层面体现着大学的灵魂。相比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办学条件等硬实力来说,高校的文化氛围就是大学的软实力。这个软实力在凝聚师生力量、激发人才创造力、涵养人文精神、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具有硬实力无法替代的作用。校区主干道、标志性建筑等处,具有军工特色的标识牌格外醒目;学生公寓大厅,“历史上的今天”文化展示牌每天更换内容……近年来,在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同时,西安工业大学注重在挖掘名师和校友故事、提升对校风校训的认同感上体现西工精神文化。特别在大学精神提炼、校风校训阐释等方面重点提升师生对学校文化的认同感,让独有的西工校园文化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体现在育人的各个环节,使全校师生在既底蕴厚重,又轻松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里追逐梦想。同时,学校还充分发挥校史馆育人功能,在新生入学、新教师入职时均安排校史专题学习。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课堂、日常活动和校园环境,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营造了良好氛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西安工业大学积极营造“四种氛围”,兼顾德与学、知与行的办学追求,以科技和人文共生为宗旨的育人追求,正在持续打造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放眼未来,西安工业大学将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发展实际,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扬起人才培养的主旋律,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西安工业大学校长 赵祥模)


责任编辑:白冰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近日,《陕西日报》刊登校长赵祥模《西安工业大学营造“四种氛围” 培养时代新人》署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