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事学院“七项措施”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1-01-18 20:29:04

西安外事学院采取七项有力措施,持续将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细化防控机制。该院要求各二级学院、工作部(含直属单位)进一步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落实专门机构和专门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党政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求各部门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反应迅速、措施有力,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精准网格排查,彻底阻断传播。该院依托行政部门、

各级基层党组织和书院及正蒙导师三套体系,建立了“院—系—班”“楼—层—舍”“党委—分党委(总支)—支部—党小组”“部—室—家”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逐级排查、分组包片的网格化管理办法,精准摸排掌握师生动向,实现排查范围全覆盖。对到过疫区、居留疫区、与疫区人员有过接触、有疑似症状的师生精准梳理、建立台账,安排专人联系,坚持每天关心和询问制度,实时掌握其体况、隔离、确诊、排除等情况。教职工从外地返回西安的,要严格按照社区要求做好防范,并主动向所在部门报告动态;目前仍疫情严重地区的,建议暂时不安排返程,自觉服从当地政府指令;凡因工作需要返回学校的,按照该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阶段教职工返校管控工作的通知》办理,以便全面掌握每一名教职工动态,妥善处理突发状况。

——增强责任意识,严格信息报送。该院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制、零报制,要求各部门逐层夯实统计工作责任,抽调相关人员,专人负责日报信息统计,确保不迟报、漏报、瞒报、误报。该院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日通报各部门信息统计情况,不定期对各部门包括信息统计在内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电话抽查、暗访督查,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严肃问责。

——树牢育人中心,全面服务师生。该院按照既定方案,全面开启线上网络教学模式,做好学生学习不断线的各项服务与保障工作,确保教学各个环节的落实;组织好教师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的及时跟进、互动答疑、监督检查和实效评估;调整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暂停现场招聘、鼓励线上服务、简化就业手续、推迟业务办理时间;加强实习实训管理,在学生入校前,外出实习实训一律暂停;对正在实习实训的学生,严密组织,按照当地要求就地防控,做好监测和生活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与学校各部门密切配合,不忘初心,服务师生,重点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心理教育、情绪疏导、就业指导、学习引导等各项教育管理工作。

——完善视频监控,提高应急能力。该院加快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强化监控值班值守,切实发挥智能监控系统的预警、防范、指挥功能,有效提升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调度能力,按照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陕西高等学校校园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接入工作的通知》要求,已联系通信服务企业,做好校园视频监控系统接入陕西省教育应急管理系统的准备。

——抓早抓实抓细,预先保障应对。该院严格校园管控和门禁管理,校园区域严格实行进出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严防无关外来人员进入;加强校区消毒,确保消毒灭菌全覆盖、无死角。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规定安排师生返校,提前做好各项方案和准备工作。划定临时隔离观察场所,储备必要的口罩、防护衣、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必备品;全面做好吃、住、用等服务保障工作,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时启用;做好疫情防控所需应急物资储备,优先保障重点部位疫情防控物资;提前行动,认真细致做好食堂、公寓、教室、商业服务网点等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机制、任务分工和重点举措,切实做到严防严控;提早安排,摸清开学后校园生活必需品供应底数,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准备充足、供应有序、价格稳定。

——加大宣传教育,正向舆论引导。该院通过学校官网、官微、微信公众号、正蒙群、学生群、教师群等网络渠道,以各种鲜活的形式向师生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及时通报中省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精神和意见,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和要求,引导师生科学预防、理性应对、消除恐慌,不信谣、不传谣,提前做好舆情应对。同时,充分宣传报道在中省和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和各二级学院、工作部、工作组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师生防疫抗疫感人事迹,讲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师生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抗疫强大力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调整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