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同行,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纪实四

2022-02-18 14:24:02

走进高桥村,一幢幢移民搬迁新楼错落有致地掩映在绿色的田野中,一切显得那么和谐安谧,生机盎然,漫步在绿树环护、宽敞平坦的村道上,很难想象这里之前还是城固县的一个贫困村。

微信截图_20220218141757.png

高桥村移民搬迁房

微信截图_20220218141811.png

高桥村位于巴山腹地,但由于农户单一从事种植,群众丰产不丰收全村贫困户就达132户364人。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的战略指引下,高桥村将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他们带领群众通过引进技术,扶持资金,鼓励贫困户发展天麻、食用菌、中药材种植等支柱产业,有力地促进了全村脱贫攻坚步伐


高桥村的脱贫故事

实践队在采访村支书董玉强后才知道原来那个时候的高桥村,家家地里都种着水稻玉米,每年种得多但是收获的寥寥无几,很难供应村民的日常生活,连吃饭都成了困难所以村里的年轻人都选择去外地打工赚钱,如此一来,村里的劳动力就更少,土地大多荒废闲置。

微信截图_20220218141822.png

实践队采访高桥村村支书董玉强同志

两年前,董玉强临危受命,从五堵镇调到高桥村担任村支书一职。1985年出生的他来到这个贫困村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取得村民的信任,让大家统一思想,宣传政府的脱贫政策。于是他干部一班人苦苦思索,实地走访了解村民的需求,加大宣传。随针对全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在帮扶单位县纪委和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决定大力发展天麻,食用菌,中药材种植和养殖等主导产业,不断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促进脱贫致富奔小康。

高桥村先后聘请镇内天麻专业技术人员来村举办培训,现场手把手指导贫困户天麻有性繁殖授粉拌种、栽培等,发放籽种等扶持贫困户发展天麻有性繁殖栽培4000窝,种植元胡乌药等中药材种植700亩,建起塑料大棚8个栽培袋料香菇10000袋,养猪养牛500头,仅此一项,全村贫困户户均可以增收4000多元

微信截图_20220218141832.png

高桥村党支部“学习园地”

微信截图_20220218141849.png

高桥村在脱贫攻坚中获得的荣誉奖牌

董玉强说基层工作虽然苦、虽然累,但是既然来到这里就要能有一颗扎根基层的心,做好服务人民,服务群众的工作。在政府的帮助下,在董玉强等村干部的带领下,在41名党员的努力下,高桥村党支部由原先的后进支部变成了先进支部,高桥村整村也终于顺利脱贫。董玉强说,下一步就是希望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能够吸引年轻力量留在村子里,做好乡村振兴的工作。

“我”的脱贫故事

与村支书了解情况后,实践队便随机走访了一户脱贫户——一个三口之家,家中儿子在外打工,家里是2017年正式脱贫。脱贫之前一家住在山顶上,房屋破旧松垮,连出行都需要步行一个小时尤其是下过雨的山路,泥泞不堪,甚至无法下脚。在精准扶贫政策刚开始的时候,对口帮扶该村的县领导干部每周六都会来到他们老家帮忙干农活,收拾房屋,甚至还帮他们家修屋顶,风雨无阻。他告诉实践队今天的一切要感谢的就是党的政策现在不仅可以住上移民搬迁房,喝上自来水,还找到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来贴补家用。他在接受实践队采访时道出了他的心里话“现在有了稳定收入,也脱贫了,我不想继续贴着‘贫困户’标签,吃一辈子扶贫饭。我要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的致富路子,把日子一步一步地过得富裕起来。


微信截图_20220218141907.png

现如今的高桥村在县镇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开展移民搬迁,危房改建,道路硬化,河渠砌护,安装太阳能路灯等惠民工程,使村容村貌明显改观,人居环境得以改善。相信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带动下,高桥村定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责任编辑:任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的战略指引下,高桥村将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有力地促进了全村脱贫攻坚步伐。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