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西工大现象

发布时间:2021-04-02 16:43:56

西工大现象

2011年5月31日,两院资深院士调研组来到西北工业大学,经过调查,他们发现了一个“西工大现象”。什么是“西工大现象”呢?就是西工大培养的学生和他们的工作成就,远远超过了学校所在的地域、条件、环境所给予他的,远远超过一般人所预期的。2018年学校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认为学校“形成并延续了人才培养的‘西工大’现象”。

在当今中国三航国防科技工业领域,西工大校友领军人才辈出,一大批西工大学子勇立潮头、追求卓越、大放异彩,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据中航工业集团人力资源部门2011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中航工业集团下属三大所(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和三大厂(西飞、成飞、沈飞)担任总师(副总师)、重大型号总师(副总师)、特级专家、党政领导及国家三大奖获得者中,西工大校友占60%以上。

现任飞机总设计师有歼10B、枭龙、歼20总设计师杨伟,新飞豹、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运8、空警200总设计师欧阳绍修,空警2000总设计师李守泽,ARJ21-700总设计师陈勇,C919基本型总设计师韩克岑,CR929中俄远程宽体客机中方总设计师陈迎春,新舟60总设计师吕海,Z10工程副总设计师及Z8预警机总设计师郭俊贤,Y12F总设计师李先哲,直20总设计师邓景辉,等等都是西工大校友。

在国家“歼10工程”解密后表彰的30位功臣中,有13位是西工大校友(包括总设计师、双座总设计师、试飞总机、总工程师等)。2011年4月,为纪念新中国航空工业创建60周年,中航工业隆重表彰了10位“航空报国特等金奖”获得者,其中西工大校友占6位。

一个班走出三位总师更是成为广为流传的佳话。2018年10月13日晚,以“寻源追远向天歌”为主题的西工大8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在长安校区体育馆举行。让全场观众为之沸腾的是,史上最牛航空班5381班的三位总师——歼20总设计师杨伟、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和歼15常务副总师赵霞同台表演,深情朗诵诗歌《致远方》,祝愿西工大的明天更加美好。其中杨伟、唐长红来自同一个宿舍。

5381班合影。杨伟(二排左五),唐长红(前排右一),赵霞(前排右五).jpg

5381班合影。杨伟(二排左五),唐长红(前排右一),赵霞(前排右五).jpg

三总师同台朗诵《致远方》.png

三总师同台朗诵《致远方》.png

唐长红.jpg

唐长红.jpg

杨伟.jpg

杨伟.jpg

赵 霞.jpg

赵 霞.jpg



责任编辑:张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西北工业大学形成并延续了人才培养的“西工大’现象”
    热度榜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