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

2020-09-20 15:42:28 张富宏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学院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自去年9月以来认真抓好主题教育。现将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加强指导。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推动落实。成立了领导小组,确定联络员,保证工作有序推进。班子成员以及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具体抓好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落实;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协作配合,掌握和督促指导主题教育的有效开展,及时答复和解决在主题教育中遇到的问题,有力保证主题教育导向鲜明、组织有力、推进有序。

(二) 开好局、抓好学。9月18日下午,体育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部署会,会上,学习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校党委主题教育工作计划,总支书记对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指出,广大党员要深刻领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对我们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密切联系师生、服务师生、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具有现实意义。会议要求,一是要突出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主线,落细落小落实;二是突出关键少数,强化以上率下;三是突出支部作用,夯实基层基础;四是突出改进教风、学风,提升工作、学习实效。

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通过自学、专题学、支部集中学等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及回信。通过学习,达到了吸理论之氧、补精神之钙、铸信念之魂的学习效果。按照创新方式学要求,通过党课、座谈会、网络平台、国庆阅兵、红色影片、先进事迹及警示教育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活动,把自己、把思想、把工作摆进去,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其中,集中学习4次、座谈会1次,支部集中学习3次、研讨3次,党课8次,观看教育片、教育实践、先进事迹及警示教育等活动13次。 

(三)突出问题导向、做好调查研究

班子成员紧扣课题内容,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解决面临的重大紧迫问题,深入教研室、分管科室、支部、班级、宿舍开展调研,利用调查问卷、座谈会、走访、测试等手段,真正把问题查摆准、把情况分析透、把对策理清楚。形成调研报告3份。

(四)突出检视、抓好整改

班子成员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主动查找问题,主动承担责任,深刻剖析根源,真诚汲取教训。结合学习研讨,结合中心工作,认真查找和解决差距问题。经汇总,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开展调研在4次以上,初步查摆出落实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学生社团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有5条,领导班子检视问题3条,班子成员普遍查找问题4条以上,每名党员普遍查找问题2条以上,已整改问题2条,正在整改问题3条,坚持敞开大门听意见、多种渠道纳真言,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征求群众各方面意见建议8条。

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我们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全面深入剖析,制定问题整改措施。坚持把思想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能改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具体措施,确保项项有落实、件件改到位。

二、取得成效

(一)学习有收获。把握学习教育基本要求,精心组织学习、讨论、实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提升了运用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党性有提高。通过学习和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师生党员理想信念。师生党员对贯穿主题教育中的坚定信仰信念、强烈使命担当等有了深入的理解和把握。大家普遍表示,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 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作风有改进。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师生党员履职学习热情,着力整改一批党员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教师治学和学生学习的作风与风气有了较大改善。

三、下一步工作

(一)我们将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和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自己的头脑,通过学习,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常补理想信念之“钙”, 常抓立行立改之“实” , 常练推动工作之“功”。

(二)着力解决学习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在坚持系统学习、集体学习的同时,狠抓党员自学,平台学习,继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有针对性的提升学习效果。紧跟任务和工作需要,做到精准学,在读原著基础上,深悟原理、指导实践,着力解决学习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三)巩固发展主题教育成果。要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履行“两个责任”,持续正风肃纪,加强纪律教育,规范教风学风,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要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将此次主题教育取得的收获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针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持续紧盯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要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激励师生提振精神、转变作风,推进学院发展的责任意识,要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实现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陶光华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体育学院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