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以“十字”工作法为牵引创新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2022-12-28 09:37:30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 电气学院
图片

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党支部现有党员20人,其中女性党员5人,少数民族党员2人,具有高级职称党员14人、博士学位党员12人。支部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来,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总结凝练“建兴融促育,聚领带凝和”的“十字”党建工作法并运用到工作中,推动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建,建规章制度,明政治任务

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为主导抓好党建主责主业,健全支部的制度规范,建立党员政治档案、教师师德师风档案,加强“政治体检”。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供给侧”改革,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修订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

图片

发展党员有力

注重对新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发展党员4人。

兴,思守正创新,兴明德正气

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创新党课授课方式,采用情景表演等方式提升党课效果。结合工科特点和实践活动开展多模式主题党日活动,全体联动,激发支部活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融,强政治引领,融党建学科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攻坚合力,与新疆金风科技、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特变电工等基层党组织开展支部共建,打造红色课堂,落实互动机制,破解实际问题,切实推动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双向融合。

图片

校企支部共建谋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与疆内企业探讨能源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技术问题和发展方向。

促,专科研之力,促能源创新

在新能源领域与疆内企业共同开展科研工作,助力地方经济建设,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硬支撑”。支部的科研能力成长紧紧跟随着中国三代风电机组关键技术更新换代的脚步,突破了制约我国风电机组的控制技术,解决了受制于人及环境的难题,近五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图片

深化校企合作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为新疆大学科研团队介绍企业的发展规划,双方探讨当前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和解决办法。

育,育天山儿女,为祖国服务

在老中青三代优秀党员的努力下,支部基于“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形成本、硕、博及博士后的多层次人才培养格局,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品牌特色专业、自治区级重点学科、教育部工程中心、教育部创新团队、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等育人平台,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

形成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形成本、硕、博及博士后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优秀的博士毕业生选择留校任教,为电气学科的发展做贡献。


聚,聚天山英才,展团队雄风

发挥“双带头人”党支部团结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把党的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牵引,形成教育部“风力发电系统智能控制及并网技术”创新团队,以教学科研成效体现党建工作水平,培养造就一支学术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教育情怀深厚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领,立多级示范,领支部风尚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党员教师的特点和优势,建立先锋示范、专家示范、骨干示范、青年示范岗,与时代同步伐,以育人为中心,用明德引领风尚,实现不同培养目标,起到不同的示范作用。

带,汇优秀党员,带师生共进

立足国家和行业重点需要,全面开展“事业之友”传帮带活动;扎实开展精准思政工作,与特变电工、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形成“2+2”联合培养本科生的育人模式,师生共同创建“启航”工作室,以党建为引领,在产教融合方向积极开展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图片

“启航”工作室

开启校企共建、师生共建党支部的新工作模式,以党建为引领,在产教融合方向积极开展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凝,密党群关系,增支部凝力

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全领域的引领作用,带动非党员教师参加支部开展的党建活动和教学科研工作,引导教师增强集体归属感和教师身份认同感,创造和谐氛围,凝心聚力确保队伍团结稳定,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和,培民族团结根,铸兴疆固边魂。

积极开展“与结对亲友一起上天山”、“民族团结一家亲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成为全体师生的强大心声,营造和谐团结进步的校园氛围。

图片

和谐的师生关系

民族团结是建设新疆和发展新疆的根本。研发团队精心培养少数民族知识分子,阿依菇扎力同学毕业后选择留校任教。

支部以“建兴融促育,聚领带凝和”“十字”工作法作为党建工作的遵循和着力点,融入日常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共同发展。

图片
责任编辑:电气工程学院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党支部以“建兴融促育,聚领带凝和”“十字”工作法作为党建工作的遵循和着力点,发展党建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