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加强“三化”建设 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

2020-09-14 10:49:53 周辉艳

着力加强“三化”建设    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中期工作总结

                                     

  自201912月成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新余学院机关第十四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按照创建目标要求,努力开拓创建思路,积极谋划创建举措,认真实施创建行动,将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将支部打造成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党支部,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凸显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创建工作中,新余学院机关第十四党支部强化党建引导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按照“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整体“要求,促进支部党的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进一步团结凝聚党员和非党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任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作出积极努力。具体表现在:

   一、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各项建设

  机关第十四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办学思路和办学定位,以服务教学为重点,团结和依靠党员和群众,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工作水平。支部始终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严格做到“七个有力”,即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引导党员自觉挑重担、当先锋、做表率,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支部党员积极作为,敢于担当,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 围绕创建目标,强化四项标准化建设

  1.做好组织设置标准化工作

  按照中央关于把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有力的要求,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不断提升组织力,完善支部组织体系,做到换届及时。本支部为联合党支部,由图书馆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两部门党员组成,根据党支部每届任期3年,本党支部已于2019年底完成换届选举。

  2.做好领导班子建设标准化工作

  落实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确保领导班子人员素质优良、班子结构合理、成员责任明确。今年上半年,因原组织委员调离学校,支部能够按照相关程序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调整,做到调整前有请示,调整后有报告,并得到机关党委的及时批复。本支委会现有委员3人,支部书记兼纪检委员,支部组织委员兼统战委员,宣传委员兼青年委员。

  3.做好经费保障标准化工作

  按照学校党委每名党员每年不少于600元的党组织活动经费,及确保7人以上的党支部每年不少于3000元的要求保障经费落实。专项经费用于购买学习资料、党员过政治生日书籍,“七一”、“春节”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和重大活动的开展等,实行实报实销管理。同时,支委成员享受相应的工作津贴补贴待遇,党支部书记工作津贴每月300元、支部其他委员津贴每月100元。

  4.做好活动场所标准化工作

  支部进一步加强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确保党员活动室建设标准化,按要求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进一步更新完善。

  一是党员活动室能够满足全体党员学习会议等需要,并挂有“党员活动室”标牌。活动室内窗明、墙洁、地净。

  二是党员活动室有规范的室内布置。室内布置严肃,上墙位置规范。入党誓词、党员的义务、权利放在主墙面,入党誓词在党旗的正下方,党员的义务、权利在党旗和誓词的左、右位置,党建工作制度对称悬挂在墙壁的两边。悬挂的党旗是由中组部指定企业生产的党旗。

  三是有性能良好的电教设备。党员活动室内有投影仪等放像设备,有话筒、扩音器等音响设备,有党建工作专用电脑等。为便于工作的开展,今年为“党建+真人图书馆”活动专门购置摄影设备。

  四是有党组织和党员基本情况介绍栏及党员承诺。党员照片及基本情况全部上墙,并能根据情况及时更新。

  五是有党务公开栏、党员学习宣传栏。在公开栏中公开党内有关事务,在学习宣传栏中提示党员学习重点内容等。

  六是有党组织“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等记录本。

  七是有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台账。活动室内各类台账和记录本标识统一,分类摆放。

  八是有党组织和党员获得的各种荣誉的展示柜。

  九是有一定数量的、内容丰富、能够满足党员学习的图书资料。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汇编、党内法规汇编,人民日报、江西日报、新余日报等。图书资料摆放整齐,报刊、期刊类学习资料能及时更新。

  十是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党员活动室的日常管理。

  三、 突出作用发挥,注重六项规范化建设

  1. 注重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化

  一是发展党员规范化。支部坚持标准、程序规范、保证质量,主动帮助引导青年骨干教师向党组织靠拢。今年6月份,支部发展新党员一名。

  二是教育管理规范化。支部不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推进“党建+强肌计划”,提高党员综合素养。通过开展“学习强国”争先活动,实现党员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的无缝链接,让党员自觉学习成为习惯。通过每周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通过开展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通过上党课,特别是每学期每周安排的微党课,让每个党员轮流进行,组织党员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维护党章等,让每个党员受锻炼、所有党员受教育;通过推进党员先锋创绩活动,让党员公开承诺、认真践诺,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显现出来。通过定期开展“同读红色书,共圆中国梦”读书活动,提升党员的革命情怀和人文素养;通过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赠送红色书籍,激发党员的认同感和使命感。通过开展服务地方活动,与站前社区和帮扶对象大港亭村共建“幸福书屋”,让党员与村民共建精神家园。通过开展暖冬志愿活动,给社区孤寡老人送米送油送温暖,帮助他们度过寒冬。通过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活动,帮助社区扫脏清淤,营造社区优美环境等。同时,支部确保党员每年参加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

  2. 注重组织活动规范化

  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组织生活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民主评议党员每年开展1次,每月相对固定时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同时,每个党员在学期里每周轮流上微党课,已成为支部的固定活动项目。

  3. 注重运行机制规范化

  支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机制运行,做到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工作落实。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党内监督和党员定期评议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确保党员对党支部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权利落实到位。支部工作每年有计划、有总结。党费收缴规范有序,指定专人收缴党员党费,党员自觉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同时及时向支部党员公示党费收缴情况。

  4. 注重服务师生规范化

  不断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推动支部业务发展,不断深化“以师生为中心”的管理服务理念,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引导全体党员强化服务意识,立足本职工作,努力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支部党员在所在部门成为骨干力量,均能发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图书馆在学校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20年被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

  5. 注重落实工作任务规范化

  支部扎实推进作风整治,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讲政治、敢担当、抓落实,同时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努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本着“服务第一”原则,支部推出“党建+痛客计划”,旨在梳理出难改而师生认为需改的痛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支部为师生解决切实问题13个,使服务水平和质量得到提升。同时,支部继续推出“党建+真人图书馆”品牌活动,以党建为统领,开展“立足一阵地,力树四面旗”活动,即立足“真人图书馆”这个阵地,力树“典型引路、舆论导向、学术引领、创业励志”四面旗帜。到目前为止,共开展“党建+真人图书馆63期,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方式直播开展,让嘉宾与读者“云端”相见,拓展了活动空间,确保了活动效果,活动中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和协调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

  6. 注重落实党建责任规范化

  支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支部书记每年向机关党委报告1次工作即年度述职评议。不断加强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注重党风廉洁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

  四、紧跟时代步伐,努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一方面支部用好“学习强国”“干部网络教育学院”、学校VR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支部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等现有信息化平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另一方面,在校党委的统一安排下,学校建设党建信息平台,其中图书馆为建设点之一,党建信息平台的建设将极大推动支部的党建信息化工作,使支部党的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余学院机关第十四党支部在创建“样板支部”过程中,将“三化”建设作为支部前一段阶段的中心任务,努力抓细抓实,将工作落到实处,支部成为学校“三化”建设试点示范单位之一,同时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使支部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下一阶段,支部将继续深化建设工作,强化“党建+”活动,强化党员活动室功能,推动形成多点并进,效果明显的支部党建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邹琼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着力加强“三化”建设 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中期工作总结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