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学史明理 知史砺行 走好“红色育人路”

2021-04-21 11:40:46 学院党委

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拓展思维方式、创新活动形式、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文化氛围,将党史学习润物细无声的融入日常教学、管理中,努力构建红色育人路,使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史学习成为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立德树人的一项传统,为推动全国一流民办高校建设注入了不懈动力。

一、齐动员 吹响党史学习号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和云南大学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2021年3月24日下午,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在海埂校区知行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吹响了党史学习的号角。

丁恒道书记从领会精神、落实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等四个方面对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丁恒道书记强调,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在真学真用、真知真行中汲取宝贵经验,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扎扎实实开展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实现“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真学习 专题辅导 传承革命精神力量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的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的传家宝”。2021年3月24日,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任新民教授在海埂校区开展了首场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的专题辅导。任新民教授以党的光荣传统为主线,结合现实社会问题,围绕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赤诚忠心、接力艰苦奋斗、始终根植人民等内容,以讲故事的形式,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伟大成就、重大事件,进行了全面、系统和深刻的阐释。专题辅导内容丰富、脉络清晰,既有政治的高度,又有理论的深度,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把握历史规律、培养历史眼光,增强责任担当,坚定不移开展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021年3月31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在海埂校区崇志楼1号会议室开展第二次集中学习,学院院长马杰领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马杰院长强调,我们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学习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入学习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入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入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四大目标”和“六个进一步”要求,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滇池讲坛”是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重要的文化传播窗口,定期邀请知名教授、学者开展各类文化素质教育讲座。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滇池讲坛”的重要内容。2021年3月31日,学院邀请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岭青年宣讲团副秘书长罗思洁教授,主讲“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故事”。讲座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详细讲解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阐述了我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制度优越性。

三、进老区 感受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2018年以来,学院成立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指导委员会,组建6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分队,持续组织师生党员先后到昭通市威信县、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昆明寻甸县柯渡镇、昆明禄劝县、临沧市临翔区、曲靖市麒麟区等革命历史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教育学习,重温党的创业史、奋斗史,引导青年学子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这里是曲靖三元宫革命历史纪念馆,是红军长征过曲靖在此召开的三元宫会议的遗址所在地。曲靖三元宫会议是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继遵义会议、扎西会议后,在红军长征途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曲靖三元宫革命历史纪念馆,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分队循着先辈们的足迹,重走长征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三、建品牌 筑牢理想信念 开拓思政视野

为引导师生学史知史,树立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时代新人,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以“八大主题教育月”和“一院一品、一院一赛”工程建设及“一院一课”精品讲坛为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使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

学院加强思政育人主题建设,积极开展“八大教育主题月”活动,结合时事政治、教学任务,每月以1个主题为轴心,结合当月党团活动围绕主题展开,经过多年的建设,学院形成了“爱国主义教育月”等“八大教育主题月”活动,在活动中根植了爱国主义情怀,筑牢理想信念。

加强思政育人品牌建设,实施“一院一品、一院一赛”工程建设。“一品”突出党建思想政治特色,“一赛”突出专业特点,品牌建设中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特色文化的引领作用,搭建多样化的文化平台,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与发展,共打造了22项校园文化建设品牌,覆盖全院24000多名师生,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建文明校园、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文化支撑。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文化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院于2021年推出“一院一课”精品讲坛。讲坛邀请各分院优秀教授、学者,就本专业热点话题和最新学术成果,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课程思政内容,举办公开课。“一院一课”既是开拓视野、陶冶情操的文化课,也是生动形象、内涵丰富的思政课。

四、创阵地 强化主题教育 营造红色育人氛围

进入活动中心,大厅左手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重大判断、一个重大思想、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右边分别是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四个伟大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解读,正前面的是党建书屋和思政书屋。”面对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成员,学院党群工作部老师介绍到。

学院为激发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充分营造红色育人氛围,利用学生活动中心空间打造以“理论展示、专题学习、党史教育”为一体的党建思政园地。其中,“理论宣传阵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谈立德树人等内容;“党建书屋”“思政书屋”为党员打造了一个温故知新之地,为入党积极分子搭建了一个启蒙教育之所;“党史‘画’长廊”以中国共产党历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为主线,以画带史,将所选画作配以简明易懂的“美术点评”和“党史解读”,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用经典画作贯穿起来;“党的历史沿革”以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为主线,梳理了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的历次会议的召开情况、主要内容和历史意义。

五、强融入 党建带团建 学史强信念

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和精心筹划下,共青团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委员会把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工作纳入团的建设总体安排中,组织全院团员青年,积极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教育活动。各类党史学习既有“党味”又有“鲜美”,使得党史教育在青年学生中更加有声有色、入脑入心,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堡垒稳固构筑在一线。

2021年3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在全院三百余个团支部中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同时开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学校“2021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志愿者工作站”临时团支部。支部中的团员们,作为志愿者候选人,将有幸代表学院,为即将在昆明召开的2021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提供志愿服务。为了加强党建带团建,凝聚青年力量,学院于2021年成立该支部。曾在南博会、旅交会、农博会等重大会展志愿服务一展风采的他们,在党史学习实践教育中,也主动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临时团支部动员志愿者候选人们,利用课余时间自觉阅读和学习党史,定期组织党史学习分享会和知识竞赛,在生动的学习教育活动中,不断丰富党史知识,提升思想觉悟,成为学生学党史热潮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同时,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师生走出校园,拓展视野,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汲取营养。2021年3月,学院学生代表与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党支部党员共同在海埂大坝开展百米画卷“珍惜水·育一株新芽;感恩党·护一颗红心”绘画活动。同学们认真地在纸上描摹上色,将爱国、爱党、惜水的家国情怀勾勒进百米画卷中。在活动中,同学们与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的老师们亲切交流,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党史知识,上了一堂记忆深刻的“微党课“。

知史爱党,初心如磐。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将继续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等内容,不断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好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培训、专题党课、“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走深走实,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高桂椿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引导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