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业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第四党支部关于创建培育示范党支部工作的汇报(二)

2021-01-19 14:25:37

三、认真支部开展创建培育工作

支部的重要工作之一是落实创建培育工作各项措施。四支部在校党委组织部、离退休处党委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做好创建培育工作。

近两年来,在学校党委、校党委组织部、校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等各上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和指导下,按照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根据校党委、处党委有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的有关文件指示精神,党支部认真扎实抓好创建工作。

2018年8月,支部根据教育部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的安排和评审工作方案,对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进行申报。这是支部继2018年3月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创建“示范党支部”的意见(试行)》文件精神,参加创建申报工作,2018年4月2日,省委老干部局“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考评组到我校检查考评四支部创建工作后创建培育工作的深入和继续。

2018年10月29日,云南省委高校工委考评组对我校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进行考评。考评组派员到我校离退休处对学校(包括我们第四支部)的创建工作情况进行现场实地考评。我支部的三位支委按照要求参加考评会。

2018年10月31日,学校召开组织工作会,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校党建和组织工作,并公布学校“三创三建”党建行动计划项目评选结果。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第四党支部荣获“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称号。本支部参加了申报的全部工作。

2018年12月,我们支部按照学校《云南农业大学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实施方案》(校党发〔2018〕32号)的要求,对本年度计划达标的工作接受学校的考评验收。

我们支部认真接受了以上各项考评工作。在参加每一项申报工作时,支部按照上级党委有关部门的部署,认真向组织支部全体同志传达文件精神,即时进行动员,宣讲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活动相关内容,要求大家关心这些工作并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党支部十分重视申报工作,认真撰写申报材料,力求客观、真实、全面、具体,在处党委的精心指导下对上报材料进行多次修改,并按照创建达标考评标准分门别类整理材料,规范装盒;在进行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支部的有关申报工作接受了上级有关部门的严格、认真的考评,听取了考评组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上级党委对审议结果进行了公示。

2018年7月2日,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委老干部局下发《关于命名首批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的通知》,公布首批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名单。云南农业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第四党支部被命名为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2018年12月10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公布了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云南农业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第四党支部被遴选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在开展创建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支部还按照处党委的安排,先后参加了处党委于4月18日同云南中医学院离退休处张玲书记一行,于4月19日同云南省总工会离退休老干办陈玉琼主任一行,就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创建工作等工作进行座谈与交流。

2019年3月制定云南农业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第四党支部开展创建新时代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工作计划。3月18日,处党委主持举行创建培育样板支部启动仪式。5月16日,校党委组织部派人员到离退休处检查四支部创建培育示范支部工作情况。当天下午,省委组织部派人员到我校离退休处检查四支部创建培育示范支部工作情况。9月18日,处党委书记孔令富书记等与支部书记李长生商谈支部建设问题。下午,校党委组织部、处党委按照省委有关部门工作部署,在开展“党建提质年”活动之际,推荐四支部作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8月,支部按照处党委等上级有关部门布置,填报《全国基层党支部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暨经验交流活动申报表》,撰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的旗帜下永远前进》案例材料上报。9月27日,全校支部书记会议。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孔令富、四支部书记李长生在会上介绍四支部创建培育示范支部的情况。10月初,支部按照党中央有关部门“两学一做”常态化要求制定《第四支部2019年10月—2020年2月“两学一做”计划》上报处党委。支部撰写《认真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动支部建设工作——云南农业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第四支部近期工作情况》上报;2020年4月,《第四支部2020年3月—2020年8月“两学一做”计划》上报处党委

2019年8月,省委组织部授予四支部“规范化示范党支部”称号。

2019年,第四支部还被授予“云南农业大学‘三创三建’党建行动计划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荣誉称号。

在创建培育示范党支部的过程中,支部在处党委的直接指导下认真做好有关各项工作。支部将反映日常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各次全会精神的情况,开展支部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情况撰写的宣传工作材料即时上报给教育部思政网和学校有关部门。支部准备创建培育工作材料并不断完善增加,积极主动迎接上级有关部门的考核。

四、加强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支部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规定,以“两学一做”常态化为根本,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每月开展一次支部活动(内容为理论学习,上党课,参加报告会、讲座、民主生活会等)。支部活动有记录、有考勤。近年来,支部特别搞好党课教育,组织多种形式开展党课学习,如听报告、看录相、听讲座,听取校处领导讲党课,听马列课老师讲党课、听支部负责同志讲党课,听“五老”志愿者服务队讲党课,还组织支部党员进行互相交流等。坚持开好支委会,研究支部工作;每次支部活动前都认真组织研究。做到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支部按照上级党委的规定,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努力做到按时、按质、规范化。2019年,支部共召开支部大会、组织生活、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共计8次。支部党员除参加学校、离退休党委组织宣讲的党课外,支部还利用党员知识储备、工作经验等优势,自行有计划地组织党课宣讲。1月16日,晏丕振同志宣讲题为《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党课;3月18日,戴志明同志宣讲题为《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党课;10月9日,和绍禹同志宣讲题为《生态文明与蜜蜂》的党课;10月28日,李再荣同志结合自己在香港的见闻,宣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治国理政、“一国两制”论述的体会;11月18日,张世珖宣讲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农林专家回信体会的党课。目前,支部党课宣讲有长期计划,有储备内容,成为第四支部党建工作的一个特色。

按规定召开支委会。支委会在支部开展活动、作出工作决定前均召开会议进行讨论研究,作好充分准备。2019年以来先后召开了11次支委会。处党委书记孔令富书记曾参加四支部支委会进行工作指导。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18年7月,在离退休处党委的支持下,本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蒙自查尼皮村云南省第一次党代会纪念馆参观学习;参观设在石屏县一中的石屏县党史教育基地。活动使党员同志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坚定革命信仰和革命理想很有帮助。2019年10月18日,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前往寻甸县柯渡镇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坚定革命理想信念。

按照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的工作部署和教育部对示范党支部的“七个有力”的要求,支部与动科院学生党员二支部、动物医学院学生党员一支部结对子,签署协议,开展共建活动。还与离退休党委、学校其他部门的支部开展党建工作交流。4月10日,四支部同志参加校纪委、学生清廉学社举办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活动;李长生同志参加并进行主题交流。4月16日,四支部与动科院学生二支部、动物医学院学生一支部开展共建活动,举行活动协议签字仪式。4月21日,李长生同志到动科院为该院党校“党员党课”进行开讲第一讲。7月4日,李长生与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二支部共同开展交流。12月24日,李长生同志应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支部邀请参加支部活动,讨论10位学生入党申请;9位学生预备党员转正。支部委员先后3次到学校五华校区与离退休处党委第12支部的同志开展支部建设工作交流。支部与离退休处在职职工支部、老年协会分会共同组织活动;参与离退休党委与云南省农科院、昆明医科大学的党建交流活动。支部书记李长生还应邀参加我校清廉学社活动;为研究生工作处国际交流中心支部上党课。

在处党委支持下,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2018年4月12日,部分党员参加校老教授协会组织的到石林县杏林大观园的参观学习活动。在庆祝“七一”建党98周年之际,协助离退休处开展帮助困难党员活动。以支部党员为主要负责人和参与工作人员的校关工委按照教育部下发的工作文件要求,组织15名大学生开展拍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读懂中国》微视频活动。同学们现场采访了我校陈海如、卢国聪、晏丕振、张兴旺、郭成裕、李长生、费庆仁七位老教师(其中五位教师是第四支部党员),听取他们阐述社会主义祖国获得巨大发展变化成就的切实感受,回顾个人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的历史,并将采访的结果制作为微视频上报省教育厅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这些微视频已经获得奖励。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支部组织党员收视“十一”国庆盛典,部分党员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集体收视活动。支部分批组织支部党员到省文化艺术馆参观云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辉煌70年》。9月15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取得举世瞩目成就,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更好地推进 “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等工作,为国家的改革发展及学校的建设建言献策,校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组织召开了“话历史、谈耕耘、展未来”离退休教职工祖国70华诞座谈会。学校十余离退休老同志、离退休工作处工作同志出席了会议。原校党委书记王寿南、张海翔出席了座谈会。第四支部的六位同志参加了会议。

2018、2019年,支部党费收交按时完成,符合要求和规定;支部经费支出、管理符合规定,账目清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云南农业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第四党支部关于创建培育示范党支部工作的汇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