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视角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以云师大文理学院为例

2020-07-03 17:07:09 穆颖超

为准确了解我院学生思想状况,坚持立德树人认真履行教育工作的使命,我院根据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的要求,展开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问卷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总结如下:

、调查流程

根据文理学院党委宣传下发的通知,我院为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由杨林校区党支部书记带头实施,根据通知要求,按照学院调查人数进行调整后下发至各个班级,并根据班级人数比例随机发放调查表,全过程由党员学生及各班班主任监督,统一回收问卷。本次共发放调查问卷342份,回收342份,回收率为100﹪。

、调查结果

根据调查表要求,将调查内容分为基本信息、思想观、学习观、生活观、就业观、恋爱观以及社会热点问题等几大部分,我院将调查对象分为12、13、14级共三个年级,其调查结果如下:

   1.基本信息:

1)调查对象男女比例较不平衡,女生人数大于男生人数,大一女生人数占72%。大二女生人数占70%。大三女生人数占69%。

2)调查对象以农村户口的同学居多,大一占61%,大二占57%,大三占52%,城市户口的同学占少数。

2.思想政治观:

1)入党动机方面,以坚信共产党信仰为动机,全面了解党的相关知识,积极培养爱党奉献精神的同学居多,大一所占比例为50%多,大二所占比例为77%多,大三所占比例为69%多。大一同学刚进入大学,对党的认识不够深入;大二同学通过一年的时间,形成了比较全面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党的认识比较全面;大三的同学由于学习时间比较紧,大家放松了对党的深入了解。

   2)在政治问题关注方面,学生较为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大学生就业问题、反腐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方面,大一所占比例为为27%,大二所占比例为为23%,大三所占比例为为26%。大一同学开展了就业指导课程,对就业问题了解的比较深入。大一同学刚进入大学校门,对反腐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比较关注;大二同学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社会交际上;大三同学即将面临毕业就业,即将走向社会,会花比较多时间来关注就业、反腐和食品安全问题。

3.学习观

1)学生认为影响学习动机强度的因素在于找不到学习目标和对专业知识不感兴趣,大一所占比例为41%,大二所占比例为34%,大三所占比例为37%。选填专业的时候对自己的专业了解较少;大二同学对学习、生活等环境更为熟悉,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大三同学即将面临毕业后就业的问题,对自己的专业产生了一定的怀疑,开始感到迷茫。

2)学生对学风和考风方面的纪律性较强,认为作弊和旷课等行为产生的负面影响比较大,大一所占比例为45%,大二所占比例为48%,大三所占比例为35%。大一同学刚从高中步入大学校门,思想还不是特别独立,高中养成的良好的学风和考风还在大一同学身上有所体现;大二同学经过一年的大学生活,对学校的规章制度比较了解;大三同学课比较少,考试比较少,对考风学风有所放松。

3)学生对除专业以外比较感兴趣的科目主要集中于实用技能和驾驶技能方面,大一所占比重为55%,大二所占比重为59%,大三所占比重为49%。大一同学好奇心比较强,学习积极性较强;大二同学对社会进步发展了解比较多,思考问题相对比较全面,除了对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外,更多的还希望通过实际来提升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大三同学课余时间比较多,他们会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来学习使用技能和驾驶技能。

4.生活

1)同学们生活中除上课时间外,大部分课余时间的活动方式集中为上网,而对网络的认识比较到位。大一所占比重为54%,大二所占比重为42%,大三所占比重为47%。大一同学刚进入大学校门,对自己的人生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规划,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该怎么过比较迷茫,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上网上;大二同学经过一年的大学生活,对自己的人生有了一定的规划,找到了自己的目标,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学习和其他社会活动上;大三同学课余时间比较多,即将面临论文写作的问题,来自学习、生活和工作等方面的压力比较大,同学们会利用上网来减压。

2)同学们对未来的规划充满信心,对理想和未来的规划也具有发展性,大一所占比重为63%,大二所占比重为65%,大三所占比重为60%。大一同学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好奇,通过就业指导课程的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未来规划的信心;大二同学目标比较明确,思考问题比较全面;大三同学即将面临专业方向的选择,开始了大学第二次迷茫,对即将面临的社会生活比较茫。

5.恋爱

1)学生们认为大学期间谈恋爱的现象能接受,但会控制自己对爱情的负面影响,洁身自好,大一所占比重为35%,大二所占比重为36%,大三所占比重为40%。大一同学思想认识不够全面,对心理和生理知识的了解不是特别深入;大二同学对身边环境相对较为熟悉,善变是非的能力有所提高;大三同学思考问题较为全面,对社会生活的了解比较深入。

2)对待性取向和性别方面,学生们也以接受的思想来对待特殊群体,尊重他人和个人选择,大一所占比重为70%,大二所占比重为73%,大三所占比重为72%。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的进步,同学们对性取向和性别方面的了解比较多,见识比较广,同学们能够正确认识和对待性取向和性别方面的问题。

6.就业观

(1)大部分学生没有具体的职业生涯规划,对所学专业从事的具体工作没有深入的了解。大一所占比重为51%,大二所占比重为49%,大三所占比重为59%。大一同学选填专业的时候就不是特别了解自己所选的专业,对学校新环境不熟悉;大二同学经过一年的学习,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一定的目标;大三同学即将面临专业方向的选择,即将面临步入社会就开始 就业的问题压力比较大,知道什么样的专业方向更适合自己。

2)学生们普遍愿意接受大学生创业,认为大学生创业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大一所占比重为46%,大二所占比重为42%,大三所占比重为40%。大一同学学习了学校开设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规划这门课,对大学生创业就业比较了解,对政府政策支持比较了解;大二同学选择将更多时间放在学习专业知识上;大三同学将更多时间放在学习上,更多的人即将选择自主择业而不会选择自主创业。

7.社会热点

   1)学生们在反腐、啃老等社会方面有较好的认识,对国家反腐这类正能量的事抱有自信和认同,而对啃老等社会问题能够正确看待。

反腐问题大一所占比重为47%,反腐大二所占比重为56%,反腐大三所占比重为52%。啃老问题大一所占比重为91%,啃老大二所占比重为85%,啃老所占比重为79%。对于反腐问题,大一同学学习的东西都是新的,对国家政治问题不是特别关注;大二同学经过对思修、马克思、毛概等课程的学习,对国家政治问题比较关注;大三同学学习时间比较紧,很少关注国家政治问题。对于啃老问题,同学们深知父母不容易,特别能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

(2)多数同学认为一些社会现象是蓄意针对中国所作出的诬陷,针对实时热点较为关注,大一所占比重为59%,大二所占比重为40%,大三所占比重为39%。大一同学好奇心比较强,参加课外活动相对较少,将更多的课余时间用来上网,有更多的时间来了解实时热点问题;大二同学课程比较多,时间较紧,同学们参加课外活动的时间较多;大三同学课余时间较多,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之外还利用课余时间上网打游戏等,对国家实时问题不是特别关注。

三.调查结果所带来的启示

(一)加大学生的思想政治交流

通过本次调查,发现我校大学生普遍对国家政治等问题不关系,处于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人生态度,我们说,思想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动,因此,要想学生态度积极上进,首先要在思想上大做文章,学校可以利用微文化下的平台,加强与学生的思想政治交流,走进学生的生活,做学生的人生导师,良师益友。

(二)学校多开设高质量的活动

    随着电子设备的普及,学生进入大学,手机电脑等数码设备配备齐全,但发现学校用于打游戏的较多,而没有很好的利用。因此,学校多开展吸引学生的活动,让他们走出宿舍,多多参与。扩大人际交际面,加强沟通交流,而不是一味寄托于游戏中。另外学校可以加强这方面的考核和监督,督促学生的自觉性,转移他们对游戏的注意力。  

总之,我院女生多于男生,农村人口大于其它非农村人口,对于压力较大的问题有经济问题、就业问题等,大多数学生思想政治意识较强,对自己的学习观也有一定的认识,生活乐观,对恋爱这一社会现象有很好的认识,但就业方面压力较大,对社会热点有一定的关注。总体上我院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良好,但也存在其它问题有待于下一步的开展,有待于加强引导、教育。

参考文献:

[1]张萌萌[1].现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与展望[J].企业家天地:中旬刊,2014(1):125-126.

[2]杨洋.运用新媒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0(21):168-169.

[3]刘伟峰,苗世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研究的现状与展望[J].青春岁月,2014,0(11):120-120.

责任编辑:穆颖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应积极探索教育发展的新规律,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开拓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视野,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