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从扫把叶儿里来——行走的思政课之致敬最美劳动者

2022-05-15 17:22:45 欧阳幸丹 高芳 徐正梅 马成册 张云涛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明确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为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与新闻专业共同举办了“行走的思政课之致敬平凡劳动者”活动,走上街头,走进小巷,倾听、拍摄、讲述平凡劳动者的故事。


当问到她的名字时,她笑了一下,然后很不好意思的说道:“我的名字不好听啊。”因为交流时她说着方言,她的口音有时听不大懂,我们便想让她把名字写在纸上,她接过笔后,却坚决不肯将名字写在纸上,而是笑着说道:“哎呀,书读得不够啊。”随后擦了擦左手,将“李文锡”的“锡”歪歪扭扭的写在了左手手掌。

正值下班期间,街道上的车流在红绿灯的指挥下有序的在路口交叉着,人群也逐渐熙熙攘攘起来,老年人聚集在东风广场上,拔开广场舞专用音响的开关,一场专属于“夕阳红”的热闹便从此开始。李文锡弓着腰身,选了在公厕不远处一个在阴凉处的石凳坐下,手中的铁皮饭盒里,装的是家里人给她送来的晚饭。吃过晚饭,她从自己用透明塑料膜严严实实覆盖的三轮车车厢里掏出一瓶冰矿泉水,用手摸了摸,发现水还是冰的,她笑的像个孩子。随后一饮而尽。

冰凉的矿泉水.jpg

冰凉的矿泉水.jpg



  李文锡是一名负责东风广场附近红塔大道路段的环卫工人。她每天早上500起床,早班从600开始一直忙到中午1400,休息一段时间,到下午1800便又开始了晚班,直到晚上2200才能下班,有的时候回到家收拾一下,洗洗澡,躺下的时候都已经是凌晨200。她每天都骑着自己的脚踏三轮车上班,因三轮车载货太重加上行驶速度过快,而在路上摔得人仰车翻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有次翻车擦破了脸,好在她的一位回族朋友送了她一块回族盖头,让她把这件事在家人面前隐瞒了好久。除了完成自己负责范围内的打扫工作之外,她还会收一些纸板和塑料瓶来赚一些“外快”,不过这可不能在上班期间进行,因为这在公司规定里是被明令禁止的。照她的说法,这叫做“假公济私”。

好花插在淤泥上,淤泥花花不开”

  李文锡是土生土长的楚雄汉族人,她说小时候家里姊妹热闹,自己作为姐姐,小学四年级便辍学回家带弟弟妹妹。每天到山上放牛羊,闲来无聊就自己编山歌,唱山歌,还学会了用叶片吹奏歌曲,不管是树叶还是花瓣,只要是满足“背后平,边上圆”的条件,她就能吹出曲来。那时候“从天上唱到地上,把草皮树根都唱尽了”的李文锡成了家乡的红人,有人慕名来家中提亲,父母便要逼迫她与不相爱的男人结婚,李文锡坚决不从,并唱道“好花插在淤泥上,淤泥作花花不开”。家里人听出了她的意愿,不再强迫。她会刺绣,也略懂中医,她还是种田能手,家里养着牛羊鸡驴,还有两条狗和一只猫。“那时候我养的猪能有车厢长,车厢高。”说着便用手在空中比划着。“自己福气好”这句话,她在接受采访时重复了很多遍。

树叶吹出的歌.jpg

树叶吹出的歌.jpg



“苦脸藏在门背后,拿出笑脸陪伴你”

经媒人介绍,18岁的她与21岁的年轻男教师结婚。男方是个有文化的人,想要去当兵却遭到了家里人的反对,谁知在第二年丈夫便因意外去世,回忆到这里,李文锡的眼眶有些湿润,感叹道:凄惨了,凄惨了。她的第二段婚姻也是由同一媒人撮合,第二任丈夫也是一名教师,良心好但脾气暴躁,有时甚至会对李文锡拳打脚踢,“凄惨了”,这是李文锡对自己婚姻的描述。夫妻二人经常吵架闹矛盾,儿子找到李文锡说:“你们不要吵架了,我有爸爸没有妈妈就只有半条命,我有妈妈没有爸爸也只有半条命。”听到这话的李文锡擦擦眼泪笑了,她说今后要望娃娃过日子,“凄惨了”李文锡在此又感叹了一次。而如今的儿女也确实已成材,家中条件很好,儿女都孝顺,没有辜负她当年的期望。儿子好多次和她说不要再干这个工作了,李文锡却说在家闲不住,要出来做点事,服务社会,工资不消也可以。儿子让她多去跳跳广场舞,她却哈哈大笑,说自己不会双人舞。

有次上班出门急,将手机充着电忘在家里。到了午饭饭点,联系不上家里人送饭,找到了附近一家快餐店,因为不喜欢吃味精,想着只打一点米饭,一看打三两饭要三块钱,感觉划不着,便到街边借了一位外地工人的手机,给儿子打电话后,儿子便很快把饭送来。

“人隔青山马隔河,过山容易过河难”

当问到工作中有什么不顺心的事时,李文锡顿时激动起来,说道:“哎呀,烦的事肯定有啊。”有次遇到一个卖核桃的小贩正在收摊,摊位旁满地都是小贩留下的菜叶和垃圾。李文锡过去好言相劝道不应该乱丢垃圾,小贩却理直气壮地说:“你们拿这份工资,你们不扫谁扫。”类似的情况李文锡见过也不是一两次了,她知道该如何处理。她说:“不怕不怕,我扫我扫。今日我饶你,不过我有城管的电话,下次你自己和城管说。”其实哪来的城管电话,这是李文锡在吓唬吓唬那些无理取闹的小贩。自从那次以后,那位卖核桃的小贩收摊后都会把摊位周边的地打扫得干干净净……

突然,李文锡眼睛一动也不动地望向前方,没有再说话。我们注意到她的反常,随着她的目光看去,发现不远处的公厕门口站着一位穿着和她同样橙色环卫制服的人。她摆摆手,示意我们往汽车后面走,她降低音量,往公厕方向指了指,轻轻说道:“那个人爱告嘴,上班期间可不能站着。”说罢,她转身拿起扫把继续工作去了。这时,一位老奶奶领着她的小孙子向我们迎面走来,李文锡走过去,伸手接过小孩手中的叶子,笑着说道:“今天你想听什么?”说完便把叶子放到嘴边,吹出好几种动物的声音。“听出来了吗?是布谷鸟啊,布谷鸟知道吗?还有大公鸡。”李文锡笑嘻嘻的问小孩。小孩见到周围这么多人,扭捏着身子,笑着躲到奶奶背后,没有说话。奶奶转头对孙子说:“不要耽误奶奶的工作,下次再来找她玩。”便拉着小孙子离开了。我们问她说有没有想过要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毕竟现代很少有人会吹。李文锡笑了笑,没有说话,转身随手摘了一片树叶,放到嘴里,右手拿着扫把,左手提着撮箕继续向前走去,一路上边扫边吹着曲子,吸引了过路行人的注意。

她说:“我这一辈子福气好,做人做事要从良心,老天照看着,有命管我呢。我自己身体好,没什么毛病,香香辣辣的也都爱吃,出来一天要喝三瓶冰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人活这一辈子要开心,心态要好。”她对我们说,年轻人一定要多长点见识。

笑对生活.jpg

笑对生活.jpg



天色渐暗,红塔大道边的路灯和街边商铺的灯陆续被点亮,李文锡套上带有红色提示灯的工作服,穿梭在人海和车流中,她就这样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忙活到晚上22:00

她掏出钥匙,打开了锁在三轮车车轮上的铁链锁,李文锡忙碌的工作在锁芯“咔哒”打开的那一刻,正式结束。

责任编辑:赵欣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与新闻专业共同举办了“行走的思政课之致敬平凡劳动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