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N”“砼心”育人促发展

2023-09-30 23:59:08 吕凡任 王欣 史晓燕 王鹏 马晓宁

工程管理系党支部聚焦立德树人、主题教育、产业发展、典型宣传、教师本质和师生所需等,依托“党建+N”平台(图1),促进支部党员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师生服务、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图1党建+平台

(1)以项目为载体,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

支部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支委会及时研究落实重点工作,将学校和学院的工作目标细化为具体工作任务,项目化推进。支委牵头认领重点任务,相互协调,党员教师按小组和进度推进项目。在“技能竞赛团队”“重点项目团队”设置党小组(图2),党员教师对接技能竞赛指导;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实施学业导师制,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导师优势,注重“立德”与“树人”相结合,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建筑识图技能大赛获得省赛一等奖和国赛一等奖(图3)。院领导和支部书记带队访企拓岗,与江苏扬建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汇诚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江苏明诚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建设教师企业实践和学生顶岗实习双效基地(图4)。


                   图2 党支部组织框架图


                图3 全国建筑识图大赛获奖证书


                 图4学生暑期在校企合作单位实习

(2)提炼“砼心文化”精神,提升育人实效。

挖掘土建行业的文化内涵特质,从建筑主体结构材料“砼”入手,分析混凝土材料强度的形成机理,引申出凝心聚力、团结协作、鼎力支持的思政元素,提炼“砼心文化”精神。支部组织开展“砼心”系列活动,如“砼心”抗疫志愿者活动、“砼心”迎新志愿者活动(图5)、“砼心”向党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砼心”乡村危房调研活动等,在学生宿舍区建成一站式“砼心”社区,营造团结同心、积极向上的教科研和学生成长氛围,增强组织凝聚力。

2023迎新生党员志愿者活动.jpg

                 图5“砼心”迎新生志愿者活动

(3)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全面实施思政育人。

支部紧扣专业特色和发展目标,着力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支部党员教师开设课程思政示范课,实现所有专业课程融入“课程思政”内容。梳理不同历史时期的优秀建筑案例,析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四史知识,将爱国主义、工匠精神、双碳目标、生命安全等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育(图6)、建设课程思政资源库。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坚定“四个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


               图6 党员教师课程思政案例课堂


责任编辑:史晓燕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工管系党支部聚焦立德树人、师生所需等,依托“党建+N”平台,促进支部党员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