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中国传媒大学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实施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31 17:29:13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临疫情防控新形势,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严管党治党,强化“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坚守政治规矩。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学校制定了《中国传媒大学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实施方案》,其中,“以信息化建设促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提升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作为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全面深入推进。

现将2020年履职亮点项目实施情况总结如下

一、   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1.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及全校师生党员培训方面,形成较完整的理论体系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体系。借助学校继续教育学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校内外在线培训资源和课程体系经验,将师生党员的各项培训内容集合到线上,打造有监督、有考核的线上线下培训课程,逐步形成“线上线下”双支撑模式,有效解决了学校长期以来师生党员培训不够系统、不够全面,课程较少的问题。

2. 结合“双一流”学科特色,培育了一批“特色党支部”,逐渐凝聚起具有传媒特色和一流学科特色的重要力量。学校党委把打造一批“特色党支部”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由书记校长亲自抓、直接抓。以创建品牌党建活动、培育打造一批样板支部为立足点,建设一批“特色党支部”,整合学校学科优势和学生专业特色,将党支部工作与学科专业相结合,以兴趣激励、由实践融合、借传播辐射,一批既是“优秀共产党员”又是“优秀教学名师”,既是“优秀党务工作者”又是“优秀专家”的“双优”模范队伍正在不断壮大。

3.整合校内媒体平台,建设全国高校融媒体宣传示范基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学校成立融媒体中心,推进中传APP建设。以“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学校在传媒教育领域“领头羊”的优势。目前实验室围绕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基于新技术的媒体融合业务研究、筹建国家舆情实验室和加大全媒体人才培养力度等方面全力开展各项工作。

二、   推进举措及落实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1. 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以扎实、丰富的线上线下培训课程推进基层党建工作。2020年,学校化“危”为“机”,利用校内外在线培训资源和课程体系经验,结合学校干部培训整体规划及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对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后备干部等人员,分岗、分类、分专题设置学习内容,学员每年在线学习不少于60学时,2400分钟。精心设计了2020年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政治素养和公文写作能力提升网络专题培训班。开展了线下基层党委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务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务干部培训班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使队伍坚强有力,党员充满活力,有效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2.结合各学院专业特色,形成“党建领航、各专业融入”的“1+N”基层党建新模式,推动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双提升。精心筹办以“传承忠诚基因,培养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学生党支部建设成果展示活动暨学生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将专业融入党建,以音像、影视、动画、海报、有声书等精品力作聚焦脱贫攻坚、抗击疫情过程中青年党员的担当作为。通过线上媒体宣传、同步转播和七大平台联合直播的方式,扩大宣传,实时直播总收看数达36.7万人次。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播放我校制作的《我和我的支部——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党支部建设成果访谈录》等四部宣传片,让更多高校师生党员“共上一堂党课”。活动整合了各学院的专业特色,丰富了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内容与形式,又以党建活动为引领,加强了其专业理论的学习与实践,推动学校党建工作与一流学科建设双促进、共发展。

3.以“智慧校园大脑”提升大学治理能力。 一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在传媒教育领域“领头羊”的优势,以“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全面打通和汇聚校内相关数据,自主研发打造智慧校园大脑,通过建设双一流学科评估分析系统、科研数据分析系统、教学质量分析系统、消费分析系统、安全管理相关系统, 不断提升大学治理能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存在问题与下一步工作设想

1. 在党员教育培训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在如何强化培训效果的“量化评估”、如何在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抓实线下培训等,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解决。

2.在特色党支部建设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把握好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双创”工作)的整体要求,以打造特色党支部为抓手,以“样板支部”和“标杆院系”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的机制体制建设。须进一步健全党支部书记激励考核机制并强化运用,更好地提高党支部书记积极性,激发基层党支部活力。

3.以信息化促进党建工作的举措和办法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在党建、业务工作双促进、双融合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学校党委将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用永远在路上的态度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探索以信息化建设促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路径和方法,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推动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以信息化建设促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 提升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中国传媒大学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实施情况总结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