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材化人在行动】他们奋战在封控应急最前线

2021-01-18 18:42:02

【疫情防控,材化人在行动】

——他们奋战在封控应急最前线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党中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广泛动员,积极作为,号召广大师生在防疫工作中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院师生以不同方式投身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贡献力量。

从本期开始,陆续推出疫情防控,材化人在行动特别栏目,聚焦和记录材化人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希望这些感人的故事能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材化人在行动】

——他们奋战在封控应急最前线

216日,根据全校统一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成立封控应急工作队,并发布了招募令,招募封控应急工作队员为封控楼栋住户提供基本生活服务。学院李国岗和聂玉伦两位党员教师主动请缨,作为封控应急工作队员,他们始终奋战在封控应急最前线。

李国岗是学院副院长,也是化学系第一党支部的一名党员。125日他就报名参加了学院的应急值班队伍,后来学校封控应急任务需要工作人员,他又主动要求加入了学校的封控应急队。217日,封控应急工作正式启动。配送生活物资,清理生活垃圾,代取防护物资快递,帮患有慢性病的老人代取校医院药品,帮助住户充值水、电、天然气,从早到晚,李国岗每天都要完成这些繁杂琐碎的工作。特殊时期,住户的物资需求量非常大,20多家住户的物资就装了三车半,足足有七八百斤重。当李国岗用一下午的时间把这些物资配送完毕后,内层衣服都湿透了。因为防护服不透气,他笑称感觉就像蒸桑拿。当李国岗完成了第二期封控应急任务,眼看工作告一段落能够喘口气休息的时候,他却又报名了第三期。本来说歇歇的,但学校工作人员还是很紧张,所以今天我又跟我爱人商量,想继续参加第三期。她就说了一句你放心去吧,家里有我。我特别感谢我爱人的理解和支持。实际上,李国岗家中两个孩子,一个10岁,一个才两岁,没有老人帮衬,家里全靠妻子一人操持。别看我在一线工作辛苦,其实我爱人在家里并不轻松,两个孩子鸡飞狗跳的,我觉得她比我更累。李国岗的眼神流露出一丝对妻子的歉疚。作为领导干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始终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这股挺身而出的勇气从何而来?对此他笑着说:这辈子当不了兵打不了仗,这个时候再不站出来就没有效力的机会了。在谈及自己参加封控应急的感受时,他说得最多的却是惭愧二字,跟一线医护人员和民警没法比,我只能尽力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图为李国岗老师在为封控楼栋住户分发物资

聂玉伦是化学系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也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封控应急队。他参加的是学校封控督查巡逻工作组,主要负责南望山庄包括博士后公寓共计12栋楼的巡逻工作。刚开始也会有一些老师和居民对封控工作不理解、不配合,我行我素,和巡逻人员发生口角的事情时有发生。后来在巡逻过程中,聂玉伦开始积极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比如帮助年迈的退休老师运菜、帮助家里有小孩儿的老师取快递,帮助身体有缺陷的居民购买物资。渐渐地,他的工作被小区居民理解和认可,小区的封控工作也越来越好开展了。对此,聂玉伦深有体会地说: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的,在特殊时期,互相理解包容,彼此帮扶,才能更快渡过难关。”216日,学校按照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将未来城校区3栋尚未启用的学生宿舍供援汉医护人员周转居住。为了抢在219日之前为300余名医护人员提供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学校紧急调派人员对宿舍楼栋进行清扫。聂玉伦参加了这项紧急任务,218日来到未来城小区,和突击队员们一起进行大扫除。因为周转居住的宿舍是3栋尚未启用的学生宿舍,宿舍打扫相当于一次拓荒。聂玉伦主动承担脏活累活,桌椅板凳、衣柜床板、水池台面等每一个地方都不放过,卫生间里的污渍不好处理,他就拿起钢丝球一点一点仔细清除。刘杰副校长和蒋少涌校长助理都在带头干活儿,大家赶着完成这项突击任务,根本顾不上脏和累。不知不觉五六个小时过去了,聂玉伦才发觉连口水都没顾上喝。

图为聂玉伦老师在未来城校区为援鄂医护工作人员入驻做准备工作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23”重要讲话中强调。让我们向冲在一线的党员同志们致敬!学院全体党员师生也将以他们为榜样,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材化人在行动】他们奋战在封控应急最前线。按照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