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大学光电学院:党建“三基色”绘就别样防疫图景

2020-04-15 10:14:43 谢斌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中国计量大学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党委作为浙江省首批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建设单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枪声全面打响之际,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强力推进,以“党建+防控”擦亮党建品牌,持续推进“三基色”调色工程建设,以“点线面”三维联动为实践思路,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党建引领防控总体格局,充分发扬“忠诚、担当、为民”本色,激发党建活动价值的即时性、延时性,推动“战疫情”与常态化工作的交融性、互惠性,确保“两手抓、两手硬”,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1、“三基色”调色工程图.jpg

“三基色”调色工程图

红色:树领航旗,铸政治信仰底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要铸强“忠诚”本色,始终坚守住“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本色。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引领作用,带头召开“线上”二级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党中央、校党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各师生党支部以“云端”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陆续召开线上会议,组织集中学习,严守思想“红线”,其中学院11个师生党支部近期共组织了40余场支部会议在线学习疫情防控精神,坚持在学习中厚植爱国之情、坚定强国之志、砥砺报国之行。

2、光电学院党委召开在线扩大会议.png

光电学院党委召开在线扩大会议

学院坚持抓牢思想主阵地,打造线上党建升级版,依托学校网站、qq、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渠道,发起有力量的抗疫倡议、组织有意义的主题活动、传播有能量的权威声音、宣传有温度的志愿事迹、解锁有趣味的宅家姿势、传递有真情的党员心声,在看不见的网络中凝心聚力、守土尽责,弘扬主旋律。同时为努力拓宽互动方式的覆盖面、扩展党建引领的辐射面,积极组织全院370余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专题思想汇报”的形式谈感想、谈体会、谈自我作为,推动各支部做好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在思想上引导、学习上帮扶、心理上疏导,坚持“一个也不掉队”,形成线下对线上的硬核“应援”,构建党建防控的“最大同心圆”,绘就对党忠诚的精神底色。

3、学院微信公众号.png

学院微信公众号

4、师生党员积极带头学.jpg

师生党员积极带头学

绿色:扬先锋旗,亮创新实践特色

守土有责,还要守土有方。学院亮出“担当本色”,以“专业引领、同伴互助、实践反思”为导向,积极守正创新,发挥优势,点亮学院明灯,勇担战疫之责,为科学防控献力献智献策。

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光科系教工党支部作为全国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带头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系统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推进教育工作的部署,以“确保教学工作要求、严守教学质量标准,保障学生学业不受疫情影响”为目标,用初心坚定育人本职,用行动强化战“疫”责任,组织近10名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搭建“云课堂”,第一时间推出了《光学原理》“线上”精品课程,为学院46门网络课程的陆续上线,起到了有效示范引领,及时化解了疫情期间“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特殊矛盾,努力保障了学院900多名学子的正常教学秩序,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网课新战场。自2月24日在线开课以来,广大学子按时参与、积极互动、好评不断,《光学原理》课程也被评为了浙江省本科院校“互联网+教学”示范课堂。

坚持“创新擦亮防控,科技助力战疫”的理念,光科系教工党支部党员陈义立足于学校检验检疫的鲜明特色,从息息相关的防疫“神器”——红外体温检测仪入手,采用微视频微讲解微宣传的形式,立足光电专业知识,详细介绍红外体温检测仪的分类及应用、基本原理及使用注意事项,向广大学生和社会群众进行防疫科普,以扎实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改革发展的创新意识,扬起党员率先垂范、教师为人师表的先锋旗帜,为战“疫”贡献科学防控之智,受到了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中国教育在线等新闻媒体点赞。

6、防疫科普之红外测温.png

防疫科普之红外测温

坚持“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的宗旨,学院积极创新专业帮扶的形式,联合各学生党员持续发力,以学生现实的学习诉求为基点,向考研、光电设计竞赛、数模竞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多个角度主动延伸,抛出一条条方向引领高线、经验分享射线、互助备考战线,以“线上直播”的形式,打造“网红”党员,打破传统线下讲座的时空限制,开启了“云端微分享”的新模式。第一期活动共邀请了6名优秀学生党员化身“网红主播”同时开讲,吸引了超530人次加群观看,同时创建qq群、微信群、钉钉群等作为答疑辅助,收到了近1700条的评论和点赞。各位党员用最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谈经验、谈感想,给方向、给建议,形成了学院牵头、党员主动响应、学生积极参与的交流模式,营造出党员乐于分享、学生乐于接受的学习氛围,激发防控期间的互动活力。

7、云端“微分享“.jpg

云端“微分享“

8、在线考研指导.jpg

在线考研指导

蓝色:立标杆旗,葆服务群众本色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党员要永葆“为民”本色,以自身实践树立“蓝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不移的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聚焦“一对一”云帮扶。通过线上“一室一师”搭建起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以1名党员对接2间寝室为单位,共动员32名高年级党员争做“党员导师”,对接19级64个寝室共300多名学生进行关怀指引、信息反馈,形成联系全覆盖,落实党员责任制,打通学生党员联系广大同学的“最后一公里”,促使各位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实现与学生的良性互动。

9、“一对一”云帮扶.jpg

“一对一”云帮扶

聚焦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师生党员主动请战,深入防控一线、深入人民群众,凝聚“党员带团员、全民总动员”的战疫力量,配合基层党组织、乡镇、社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卡点检测、网格排查、防控宣传、跑腿代办等志愿服务工作,擦亮党徽,冲锋在前,构筑起了严密防线,以行动树立标杆,成为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好帮手。

“我只是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学院电科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技财务司借调干部黄杰,在疫情来临时,因湖北荆州公安县斑竹垱镇天子庙村基层人手不足,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挺身而出,战到最前沿,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统计员、监督员,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担当。3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过官微对黄杰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10、疫情防控志愿服务.jpg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党委将持续以“三基色”为载体,擦亮党建鲜红底色、创新专业绿色发展、塑造志愿服务蓝本,扩大理论学习覆盖面、延伸专业引领各条线、鼓励党员服务点对点,发挥“点线面”三维联动的实力,挖掘“党建+防控”模式的优势,以信仰守护初心,以担当诠释使命,以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绘出别样的防控图景!





责任编辑:李晨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光电学院以“党建+防控”擦亮党建品牌,持续推进“三基色”调色工程建设,以“点线面”三维联动为实践思路,绘出别样防控图景!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