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中国矿业大学学生社区党工委的探索与实践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9 08:57:52

加强学生社区党工委建设

着力构建以党建为统领的“三全育人”工作模式

中国矿业大学

一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高校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实施方案,深入推动学生社区党工委建设,着力构建以党建为统领的“三全育人”工作模式,有温度、有深度、接地气、见实效的党建和思想教育工作新招实招不断涌现,干部、教师、专职思政干部深入学生、围绕学生、关照学生的力度不断加大,师生之间的思想隔阂与心理“疏离”等问题得以不断解决,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得以有效发挥,学生的方向感、归属感和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生社区党工委经受了疫情的考验,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双胜利”。

一、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一是组织架构延伸拓展,形成全覆盖工作网格。依据工作建设方案,秉持“学生在哪里,阵地就建在哪里”工作思路,建立起了“学生社区党工委—分党工委—楼宇工作组—楼小组”四级组织架构,在全校设置了7个分党工委、22个楼宇(学院)工作组、232个楼小组,构建了纵横交错、经纬交织的工作网格,初步形成了多方密切配合的育人“共同体”。

二是育人条件改善优化,形成多维度育人空间。实施生活化教育,实现教育生活化。在学生社区和宿舍楼内建立了联合辅导员工作室30个、党员工作站22个、图书角28处、读书茶座12个、自习教室25个、谈心谈话室20间、学生活动室19个、文化长廊22处;整合学校教务、住宿、第二课堂等9个信息系统数据,开发了手机端学生工作服务平台,集成日常管理、学习交流、办事服务等为一体的信息管理系统应用20个,构建起线上线下、经纬交织的多维度育人空间。

三是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形成系统化思政教育格局。完善规章制度,形成了多部门协同、各人员参与、线上线下融合的工作格局。党建工作在学生社区落地生根,党组织和党员形象在服务学生中进一步彰显;各类育人要素深度嵌入、高度融合,思想政治教育的系统性、丰富性、时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增强;育人力量高度协同、主动贴近,形成“长辈引领+朋辈辅导”的融洽氛围,有效消除时间错位、空间阻隔和认知壁垒,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进一步提升,形成了党建引领、要素聚合、距离贴近的“三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格局。

四是管理服务科学有效,形成高效能社区治理体系。学生社区党工委已经成为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困难帮扶、安全稳定的坚强阵地,成为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指导学生、服务学生的重要平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生社区党工委构建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实现了对学生信息的精准掌控、学生管理的网格覆盖、学生需要的全程服务。保障了包含湖北省(含武汉籍)学生在内的16批次、27000余名学生春季学期返校复课,返校复课率达93%,位居全国高校前列;举行了线下毕业典礼和开学典礼,让学生不留遗憾;认真细致做好学生信息摸排、动态跟踪、值班值守以及服务保障,学生返校后,未出现一起疫情健康事件。

二、推进举措及落实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1.强化思想引领,推进育人要素一体化

积极推进学生党建、学生思政、文化建设、学风建设、精神文明、安全稳定等育人要素“六进社区”。一是学生党建进社区。全校4000多名学生党员全部进入楼小组,以宿舍楼学生党员工作站为单元,通过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实行样板党支部“一带一”示范制、党员联系宿舍制、划片负责制等制度,带动广大同学比学业、比实践、比责任,争当青年先锋。围绕疫情防控,组建学生党员“突击队”、“红马甲服务队”,做好社区卫生监督、环境整改、餐饮秩序、口罩佩戴等工作。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有效发挥。二是学生思政进社区。结合抗疫斗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接建党100周年等实际,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四史教育、勤俭节约教育、心理健康、大学生涯规划等,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校园创建标准”等应知应会内容印制成口袋书、宣传板,加强学生引导,构筑起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灯塔”。三是文化建设进社区。根据专业特点,在学生社区设置各具特色的文化门厅、文化墙、图书角、读书茶座、活动室等100余处,并将“四史”文化、学校优良传统和校园精神以文字、图片等方式进行宣传展示,推动“书香社区”建设,强化文化浸润,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四是学风建设进社区。坚持以优良的党风引领优良学风,通过开展明星班集体巡讲、“学霸宿舍”评比,荣誉墙展示,开设“学霸讲堂”等方式强化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努力学习长才干,争做成才表率。五是文明风尚进社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校园创建标准”等内容印成口袋书、制成宣传板、张贴到宿舍内;组织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引导学生崇尚文明、自觉提高文明素养。六是安全稳定进社区。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开发建设微学工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学生画像系统和工作记录模块,精准掌握行为反常、心理异常、学习困难、人际关系紧张等学生信息,及时预防和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2.生活社区赋能,推进管理服务一体化

深入践行“生活化教育、教育生活化”理念聚焦学生学习生活就业,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一是积极打造生活化社区。整合各类资源,在学生社区设立答疑室、通宵自习室、书报亭、健身室、洗衣房等,构建了融学习、文化、休闲为一体的生活化社区。二是送服务进社区。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社区”工作,每周固定到分党工委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讲坛、沙龙等,送知识到社区、送教育到社区、送辅导方法到社区,并做好关注对象的跟踪服务及危机后支持性辅导。开展“就业指导服务进社区”,在疫情影响和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开展招聘进社区、指导进宿舍、信息到个人等工作,助推毕业生就业,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形势下,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三是推动线上服务。开发社区网上服务系统,实现学生晚签到、晨午检、请销假、校园进出等线上申请,让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

3.践行一线规则,推动育人力量一体化

深入践行“一线规则”,推动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研究生导师、专职思政干部、“五老人员”等深入学生社区党工委,教育引导学生更好成长成才,形成了“教授沙龙”“导师有约”“春晖工作站”等深受学生喜爱的工作品牌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自疫情复课以来,全校领导干部、教师等各级力量累计参与8750人次,深入5820余次学生宿舍,与21280余名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坚持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设立30多个辅导员联合工作室,落实学工干部宿舍值班制度,76%的专职辅导员和全部的兼职辅导员进入学生社区办公,做到“门常开、灯常亮、人常在”,使师生交流更多、关系更近、感情更浓。

三、存在的困难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我校学生社区党工委成立时间不久,在很多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党建引领作用仍需强化,育人长效机制有待完善,各分党工委、楼小组工作协同有待加强等。下一步,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突出党建特色,发挥党员作用;凝聚育人力量,强化思想引领;弘扬清风正气,激发学生正能量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将我校学生社区党工委打造成具有中国特色、体现矿大风格的“中国式”书院,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生社区党工委从组织架构、育人条件、体制机制和管理服务四个方面总结建设成果,形成以党建为统领的“三全育人”工作模式.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