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党委全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9-08 11:25:27

【编者按】自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四史”宣传教育统筹部署、统一推进。为做好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集中展示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全景式展现我校各二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落实、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扎实为师生办实事的成效举措等。

动物医学院党委坚持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和推动实践行动相结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传承和弘扬农大红色基因和兽医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发展深度融合,将党史学习成效体现在为群众、为师生办实事中。

抓实动员部署 分层次组织学深悟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动物医学院党委紧密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3月7日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3月26日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传达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全体师生党支部解读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做工作部署。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4期专题读书班,把握和聚焦党史学习重点材料,分别由4位中心组成员领学和重点发言;通过全体教职工大会、青年教师沙龙、“明德讲堂”和党员先锋论坛等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平台将学习覆盖全体教职工;通过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师生党支部书记联学会、学生党支部(党小组)专题学习会和“明德致新”系列团校课程等分类指导精细化,确保学习教育不走样。在学院党委内掀起全员学、深入学以及真学、细学的学习热潮,全体班子成员带领师生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精准统筹规划 分层次推进学习教育

按照学院党委、三个系、本科生和研究生不同层面,分别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工作研讨会,学院党委统筹规划和指导,确保学做结合、紧联学科、可行高效。

“聆听榜样故事,传承兽医精神”师生访谈微党课展播。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基础兽医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为联动主体,11个研究生党支部牵头成立16个访谈小组,分别与16位党员教师面对面访谈,探讨入党初心、责任与使命、党支部四代红色基因传承以及科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故事,学生自采自制16期微党课在学校和学院官网展播。

预防系教工支部牵头与山西农大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开展党史联学。与山西农大以“蕴含初心真谛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共同学习了中农和山西农大的红色发展史,共赴扶贫企业开展技术服务;与中国疾控以“学思践悟、崇德明理、一个世界、共享健康”为主题开展联学并参观学校玉汝于成主题展览。

临床系全体师生党支部开展为期两个月党史串讲学习活动。4月至5月,临床兽医系四个师生党支部联合选取1921、1949、1978和2012这四个时间节点由四个支部分别领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临床系全体师生凝聚起来,共同开展学习活动。

搭建师生交流学习平台“明德讲堂”。学院党委着力推进师生理论素养提升,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客“明德讲堂”。先后邀请校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田克恭教授和学校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秘书长李桂华副教授为全院师生做报告,调动了师生爱党爱国的热情,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全体本科生支部与“全覆盖 双提升”共建教工支部共同开展党史学习。学院有2016、2017和2018级三个本科生党支部,分别与统战部研究室党支部、基础兽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和预防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了党史学习主题共建活动。

全国动医学子“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兽医精神”云端主题党团日。学院党委牵头组织来自全国三十余所高校的200多名兽医学子通过线上平台云端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同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由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的5名学生代表分享不同高校红色精神,激发兽医学子爱国和党史学习热情,从中汲取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精神力量。

围绕迫切需求 分层次高效办好实事

学院设立“我为师生办实事”台账,调研了解师生需求,切实围绕迫切需求订立办实事清单,把能立行立办的第一时间付诸实施。学院还指导师生党支部依托学科资源优势,利用专业特长,从学院党委、党支部和党小组三个层面办好实事。

动物医学标本馆正式开馆,近万件标本展出。动物医学标本馆不仅为卓越兽医人才培养提供生动的案例教学场地,也向校内外相关学院、高校开放;还把标本馆作为中小学生的科普教学基地,设立专业讲解教师,以预约制开放,面向中小学做动物医学、兽医公共卫生和中兽医等相关内容的知识科普,在青少年中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此外学院为拓宽师生交流平台空间,5月建成并投用学术报告厅。

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系列讲座。为切实满足学生深造和求职需求,今年学院组织开展了公职考试大讲堂7次、考研分享交流会1次、出国深造大讲堂1次,邀请三家企业校友回校开展职言职语沙龙,后续还将继续开展公职笔试模拟、面试实战演练等培训讲座。

研究生服务型党小组“学党史,办实事”行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42个党小组积极发挥政治思想引导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集中学习177次,引导学生全面了解党史上的重要人物、重要会议、重要事件,树立正确党史观,累计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50余次,帮助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

服务马连洼街道疫苗接种志愿项目。学院对接马连洼街道工委,组织学生志愿者在马连洼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做好入口引导、预约扫码、测量血压、沟通交流等。4月21日项目启动至今,近百名志愿者到岗,服务属地街道群众办实事。此外在疫苗接种留观区,预防兽医学系研究生四个党支部148名党员联合制作10余张科普展板,开展“动员先行 医心向党,预您健康 防疫如城”兽医公共卫生科普活动。

临床兽医系全体师生党支部以“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教学动物医院,党员师生亮身份、勇担责,主动承担维持秩序、就医指引、出入人员体温测量以及病例整理等工作,制作科普宣传海报,引导宠物主人科学文明养宠;调研天津嘉立荷牧业集团示范牧场,对奶牛传染病现状及防控方案进行培训,为牛场调整了浴蹄、梭菌性疾病诊断以及免疫等流程,解决了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

动物医学院党委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全体党员培根铸魂、锤炼党性,紧密结合学科特色,学深做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田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百年同行心向党丨培根铸魂、锤炼党性,学做结合、引领发展——动物医学院党委全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