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时代使命,书写青年担当-电力系统所硕博党支部联合党日活动

2020-08-14 09:48:18 贾妍博 余敬秋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同时喜迎电气工程学院百年院庆,培养电气学子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教育引导电气学子与时俱进、不懈奋斗、勇担时代使命,2019年10月27日晚,电力系统所博士生党支部联合电力系统所17级、18级和19级硕士生党支部在教四306室举办主题党日活动——肩负时代使命,书写青年担当。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包括“责任与使命”主题党课、“电气先驱,百年回眸”素质拓展和“百年峥嵘,初心不忘”文艺作品创作三部分内容,在严肃、活泼的氛围中回顾了电气学院的百年历史,定位了研究生党员在当今伟大时代中责任与使命。活动由博士生党支部书记余敬秋主持。

1.jpg

一、“责任与使命”主题党课——研究生党员的定位、到位与补位

活动第一部分由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汤海旸讲授“责任与使命”主题党课。汤书记指出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首先要找准自身的角色认同,我们不仅是电气学院的研究生,还是一名党员,我们既需要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也需要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和政治素养,给自己一个清晰的职业规划。在明确自己身份定位的同时,汤书记强调我们还要做到内外兼修的到位,结合浙江大学“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KAQ2.0)的教育体系,汤书记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当下我们需要培养的能力。我们不仅需要培养外在的学术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和抗压能力等等,还需要提升内在的道德品质和修养。汤书记还提到了正确的补位,说道“作为党员要坚定的认同自己处于伟大的时代来克服现阶段所遇到的困难”,牢固树立协同意识、配合意识和格局意识,在被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一个小时的党课,干货满满,同学们纷纷表示力求将定位、到位和补位这三个词贯穿至整个研究生生涯。

2.jpg

二、“电气先驱,百年回眸”素质拓展——百年电气丰功伟绩的熟知与熟忆

“电气先驱,百年回眸”素质拓展以“大富翁”游戏形式进行展开,通过学院发展历史、名人事迹、科研成果等相关问题的知识竞答。普及性的“电气学院由哪个系发展而来”“电气学院历史上一共出现了多少位院士”等竞答问题、代表性的“第二教学楼”“电机工程楼”等地标、趣味性的“拿国奖”“骑小龟摔倒”等命运,铺开了这场生动有趣的院史素质拓展活动。通过知识竞答,同学们回顾了电气工程学院百年的发展历程,了解了老一辈电气人的初心与使命,思考了作为新一代电气人的责任与担当。

3.jpg

4.jpg

三、“百年峥嵘,初心不忘”文艺作品创作——美好未来的期冀与描绘

“百年峥嵘,初心不忘”文艺作品创作环节,同学们以电气百年院庆为背景,选择书法、剪纸、绘画等自己擅长的形式进行创作。“启真”、“求是”和“创新”,这是百年来浙大人的初心,也是电气青年人应该牢记并践行的使命。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本次活动以多彩的形式展现了百年电气的丰功伟绩,引领大家重拾往昔趣闻轶事,追昔颂今,憧憬未来。作为新一代电气人,我们需要更坚定的信念和意志,不忘初心,肩负起时代使命,书写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余敬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同时喜迎电气工程学院百年院庆,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